星期二, 五月 22, 2007

调薪本就无关大选 (2007年5月22日)

做政府很不容易,要面对众多的老板。政府每隔四五年就要被人民老板REVIEW一次,如果表现不好,老板会换别人来做。理论上是如此,虽然实际上可以不必如此。为什么说实际上可以不必如此呢?因为在一些国家,人民不是政府的老板,政府才是人民的老板。
在政府才是老板的国度里,人民还是可以自称老板,自称自爽。

在马来西亚,政府至少是公务员的老板。公务员在我国有一百零多万人,假如平均每人有五至六位直属亲戚,公务员人口就有五六百万人。在一个只有两千六百万人口的国家里,公务员人口占了大约二十巴仙,由政府维持掌控他们的生计,他们会认谁为老板呢?由首相阿都拉领导的政府,还是那些号称手中有一票的选民?

老板首相阿都拉宣布公务员起薪了。这是独立五十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起薪,是政府老板送给公务员的五十周年国庆大礼物。起薪有很好的四大理由,就是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五年取得平均5。6巴仙的成长,政府要吸引及留住人才,生活成本上涨,还有政府财务能力加强了。换句话说,员工的生活难过了,而老板有钱了,给雇员加薪是应该的。

接下来的日子,政府领袖们就要苦口婆心的向人民解释,加薪无关大选,给公务员加薪,不是为了收买公务员及其家属手中的选票。这年头,做政府真难。纯良的动机时常被反对党人歪曲。尤其大选将至,政府拨什么款给人民,反对党都说是要收买人民的选票。

马接补选竞选期间,国阵政府拨了六百万元给马接人民;依约补选,国阵政府再接再厉,一口气拨个三千六百万令吉,比马接那一单多了六倍,结果多数票不减还增。反对党人说,国阵只要勇敢拨款,就会战无不胜。

这些日子,国州议员们平安无事,补选没得举行,但大选就在眼前。从现在开始,国阵政府干什么好事,尤其是拨款,反对党人都会说是为了大选,为了收买国人的选票。这次政府宣布公务员大幅度调薪,公务员欣喜若狂,反对党不能共乐乐,只能喊道:大选来了,大选来了!国阵收买公务员的选票!

首相宣布公务员加薪,本来就跟大选无关。如上所述,公务员加上亲属,只占人口的二十巴仙,那八十巴仙眼巴巴看着另外二十巴仙加薪的选民会怎样想?他们会不会妒忌起来?据说当今社会,妒忌的人很多。看到贪官污吏生活极尽奢华,他们妒忌;看到伐木大王被描绘为环保分子,他们也妒忌;看到财主做垄断生意名利双收,他们更加妒忌。

八十巴仙的非公务员人口看到二十巴仙的公务员人口大幅度调薪而手舞足蹈,相信心里都会妒忌起来。接着他们看到高官警告商家不要趁公务员调薪就起价,会不会联想到公务员的加薪可能使非公务员承担更高的生活费用?这样就更令他们妒忌了。

反对党同志们,如果你们从这个角度去想,就会同意,国阵政府宣布公务员加薪,本来就不是为了大选,因为当今社会,妒忌的人太多,八十巴仙的非公务员如果妒忌起二十巴仙的公务员,后果如何,恐怕要等选票开出来之后才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