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02, 2006

不准你提他的名字 (2006年5月2日)

大概是配合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来临吧,<独立新闻在线>年轻记者陈慧思4月27日报导,新上任的副新闻部长谢宽泰下令国营中文电台“爱FM”全面封杀两家新闻网站<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封杀到怎样程度呢?就是连名字都不准提。

连名字都不准提?有这么严重吗?读者纷纷在问,报导如果属实,谢宽泰和这两家新闻网站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我说“如果属实”,因为读者都不敢相信谢宽泰会这样不理智。他不是好好人一个副部长么?怎么可能下这样好笑的命令?所以,即使是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发文告,也不敢直接指责他下令,只敢要求他澄清是否有下过这样的命令,以免冤枉好人。

<独立新闻在线>这篇报导说,四月份之前,<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的新闻时有所闻,可是,自四月初起,这两家新闻网站的名字和新闻便绝迹于“爱FM”。我不是这家电台的听众,不知道事实是否如此,但是我想,“爱FM”的听众注意到时常听到的名字不再出现,是不出奇的。就好像我们看报纸,如果整个月没有看到“民政党”三个字,我们也会怀疑是不是有民政党的大仇家下令报纸不准报导民政党的新闻,连民政党的名字也不准提。

以人之常情来推论,痛恨一个人,通常不会恨到不准别人提那个人的名字。许多行动党人恨马华,但是在他们骂马华出卖华社利益的过程中,还会马华前马华后的提到马华的名字。谢宽泰如果真的不准国营中文电台提<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的名字,他一定是和这两个新闻网站有血海深仇。

失恋的女孩,会对家人大声哭骂:“不准在我面前提到那个烂人的名字!”丈夫有外遇的女人也会警告身边的人说:“不准在我面前提到那个狐狸精的名字!”谢宽泰堂堂男子汉大丈夫,应该不会不喜欢一样东西,就下令别人不准提那东西的名字。

新闻部的工作主要是监管国内外新闻讯息的顺畅流通,确保新闻不被封锁,事实不被掩盖,言论不被压制,让人民能够享有真正的新闻自由。谢宽泰如果认为<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的报导不实,言论不公,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国营电台进行反驳和纠正,特别是让民众在叩应节目里对这些网站的不实不公之处进行批判。谢宽泰应该不会舍此正确做法而下令国营电台封杀这两个网站,最好笑的是连名字都不可以提。

新闻部如果视<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为洪水猛兽,就应该时时刻刻向人民发出提防洪水猛兽的警号,像天灾委员会时时提醒国人水灾风灾何时会来的讯息。如果天灾委员会不准人民听到水灾风灾几个字,就太不像话了。

当年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斗争的时候,共产党称国民党为蒋帮或反动派,国民党称共产党为毛匪或乱党。谢宽泰如果觉得<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的名字不好听,不必下令不准提,只要下令把这两个网站的名字改为“担惊小鸟”及“两粒东西在动”之类,这样做,虽嫌低俗一点,但是可以不必被指封杀新闻。堂堂新闻部副部长,比起不准人家提起狐狸精的名字的大老婆,又显得宽容和泰然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