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3, 2006

小小挫折不必道歉 (2006年5月23日)

当一个国阵成员党的头头,实在是不容易,像人联党主席陈康南,他领导的政党在本届砂劳越选举中竞选19席,赢了11席,是58巴仙,比起行动党竞选12席赢6席的50巴仙,成绩要好得多,但是根据<南洋商报>的报导,成绩揭晓后,他和砂劳越首席部长泰益玛目见面时,什么话都说不出,只能以沉重及受挫的声调说出一句“对不起”。这样凄凉的场面,叫人看了心酸。

向首席部长道歉还不够,同日,<星洲日报>说,陈康南向远在埃及的首相阿都拉道歉。真是辛苦他了。看了这些报导,觉得陈康南就像一个在学校里考到58分的孩子,回到家里见到父母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只有一句“对不起”。何必这样呢?政治领袖要有乐观主义精神,像我们马大前副校长,排名从89名跌到169名,全国人民指手划脚的当儿,他还能够竖立大大的广告牌大事庆祝,自己贺自己,勇气可嘉。我国学者这种乐观主义精神,政党领袖们应该加紧学习。

陈康南应该看看行动党人,12赢6,不过是50分的成绩,就载歌载舞,喜气洋洋,人联党考到58分却愁眉苦脸,不是很好笑吗?更可爱是人民公正党,竞选25席,只赢得一席,竟然也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乐观到了极点,人联党领袖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不要轻易向任何人道歉。

而且,陈康南即使非道歉不可,也应该是向人联党同志及支持者道歉,不是向首席部长及首相道歉。人联党之败因,众说纷纭,如果是败在华人选民不满首席部长,那么岂不是应该由首席部长向人联党道歉才是。又或者中央政府宣布汽油起价引起城市选民不满,那么是中央政府的政策祸延人联党,陈康南为什么反而向首相道歉呢?陈康南不要因为一时挫折,说慌乱起来,一见比他高的人,就说SORRY。

人联党这次所受挫折,不只是人联党,连西马的马华公会、民政党也起哄,我就觉得这些政党领袖们太过注重官位得失了。假如以对竞选得失的精神去为人民服务,人民有所失,视为我党议席有所失,全党上下都加追究,党领袖甚至抢在第一时间道歉,那么,人民一定佩服得五体投地,选举时绝不会背弃他们。

政党领袖是做大事的人,小小挫折何必道歉,更何况这个小挫折由谁造成,都未有定论,或已有定论,却没法在我党控制的媒体上讲出来。陈康南冒冒然向首席部长和首相道歉,恐怕来日调查研究报告出来,首席部长和首相反过来要向陈康南道歉,那就很尴尬了。首席部长可能对陈康南说:“老亲,州民对我的怨恨,发泄到贵党身上,害你们在城市选区大败,很对不起!”或者首相对陈康南说:“真的很对不起,没想到中央政府宣布汽油起价会对贵党造成这样大的伤害!”

人联党检讨败因,检讨到最后,可能人联党根本就没有错,国阵也没有错,首席部长和首相当然更没有错,错在媒体乱乱报导,错在反对党耍手段,当然也错在把票投给反对党的不懂得感恩的选民,尤其是城市华裔选民。这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国阵政府这些年来照顾他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那样无微不至,连不健康的文章和电影都不给他们看,他们竟然还反国阵,太忘恩负义了。陈康南何必为这种人道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