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25, 2006

事关道德应该强制 (2006年5月25日)

前首相马哈迪接受《当今大马》的专访时强调,首相的家属应该奉行高标准的道德操守,即首相的孩子或妻子不应与政府有任何生意上的往来。他认为自身曾经以身作则,落实这个原则,在出任首相期间,禁止他的孩子或妻子与政府做生意,甚至不允许儿子在政坛上活跃。他说,如果你让自己的孩子从政府那里获得生意机会,人们是不会轻易放过你的。这样的说法很得民心,可惜他现在已经不是首相了。

首相家属不应该从政府那里获得生意机会。这是金玉良言。国人听了,国人马上想到三件事情。第一是检验马哈迪的家属是不是和政府及政府相关企业毫无关系?这要弄清楚,因为一路来人们觉得马哈迪的孩子在做着很多大生意。这些生意中有没有和政府有关连的呢?事关道德操守,要摆出事实,不可马虎,以免冤枉马哈迪。

以高标准的道德操守要求前首相,就要以同样的标准要求现任首相。所以第二件事情就是检验现任首相阿都的家属,有没有涉及政府相关机构的利益?这更加不可马虎,更加要弄清楚,不能够让人们觉得现任首相没有具备马哈迪所定的高标准道德操守。这可不是首相个人的问题了,这关系到马来西亚政府的形象。所以一切都更应该清清楚楚,切切不可一句清者自清就把话讲完。

第三件事情是,首相之外,其他高官如正副部长之家属又怎样?马哈迪所说的道德操守的高标准是否也施在他们的身上?他们是否可以从政府那里获得生意机会?对人民来说,这个问题容易解答,就是高官当然和首相一样,都应该拥有高标准的道德操守,要不然,会有许多人只愿当部长,不愿当首相了。

其实,这三个问题都应该解决,而且不难解决,就是既然事关道德操守,就应该强制实行。明文规定首相本身及其他高官的家属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地与政府有任何生意上的往来,也白纸黑纸说明违者如何法办,如涉及高官必须辞职等等。白纸黑字的强制规定,有时候都不能够叫国人放心,如果只是说说,人民更加不相信了。前首相提出高道德标准,现首相则强调肃贪,强制首相及高官的家属不能够从政府获得商业机会,应该不会有人反对。我们都期待着。

在制定这个法律条规的过程中,就过去和现在的情况,罗列出首相和前首相,以及其他高官的孩子和近亲从政府有关的机构所获得的生意机会的具体内容,甚至说明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可以让国人上一堂很好的道德教育课。政府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不听取马哈迪医生的逆耳忠言,不把这高标准的道德操守立而为法,而继续让高官家属不顾道德操守地在政府里打滚做生意,岂止人们不会放过他们,反贪污局和其他政敌也不会放过他们。最近,大家在议论一部“最后一个共产党人”影片,都要由巫统来是否禁映。我想,马哈迪提出首相的高标准道德操守,可以让巫统的首相、副首相和正副部长先做起。做好事,如禁一部有问题的影片,法律条规不是很重要,巫统可以代劳,强制首相等高官持高标准的道德操守,法律条规出现之前,巫统也可以带头做起。从今天开始,所有高官的孩子、妻子丈夫、兄弟姐妹等近亲,都不可与政府有任何生意上的往来。这样国人也就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