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8, 2006

向马华代议士学习 (2006年5月8日)

沙里尔辞去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事件发生后,5月5日,我看到针对此事的一篇时事评析,我抄一段让大家欣赏,请大家猜猜看是谁写的?

“人民代议士,顾名思义,就是代表人民的意愿,在国会里议政的人士。本着人民的权益与意愿,代议士应该就事论事,不应盲目地支持或反对任何在国会提出的动议或提案。需知,他们的老板是人民,而不是本身所属的政党。即使是执政党的成员,若认为行政当局的措施有违民众利益时,就应挺身而出,据理力争。这类以群众利益为上,不盲目靠拢党派立场的代议士,才是一个以“世界一流国会”为目标的大马国会应有的代议士。”

你也许猜不出,或者你会猜这是反对党人或时事评论专栏里的文章。都错了。我抄多一段文字,你应该会猜到了:“拿督沙里尔此次本着捍卫国会的尊严,避免国会议员的形象受损,因而支持国会特权委员会进行调查的动议虽然被驳回,但是我们却看到了他以及马华众多代议士在群众的利益为大前提下,在国会中抱着坚定的立场,不为支持而支持,不为反对而反对,是值得其他代议士学习、效仿的地方。”

上面两段文字抄自马华网站5月5日的时事评析,注明(马华中宣局-Tee提呈)。我清楚说明这两段文字的出处,不只是因为我们没有抄人家的文章而不注明出处的文化,还因为在这事件中,许多人以为支持林吉祥的动议的只有沙里尔,不知道马华代议士们也是支持林吉祥这动议的。因为马华的代议士,知道他们的老板是人民,而不是本身所属的政党。所以,不只是沙里尔值得所有代议士学习,马华的众多代议士也值得大家学习。那些一路来看衰马华代议士的人的眼镜都跌碎了。

马华代议士和沙里尔一道,不盲目靠拢党派立场,在群众利益为大前提下,抱着坚定立场,挺身而出,据理力争。可惜的是,报章的报导,并没有让大家看到马华代议士们和沙里尔站在一起支持林吉祥的动议的英勇表现,而且各报一致报导沙里尔说“我对国阵议员不支持这项动议感到失望”,让国人以为国阵议员中,只有沙里尔支持这项动议,而不知道马华的众多代议士都支持这项动议。这样就冤枉了马华代议士们,让国人以为马华代议士也和其他国阵代议士一样,是令沙里尔失望的一群。

马华应该致函沙里尔,让他知道马华的众多代议士是和他站在一起的。请他不要对马华议员失望。一切都是误会,就像魏家祥国会议员在<星洲日报>所说,当时下议院内有不少国阵议员都赞同和支持沙里尔的看法,只是在议长询问有谁反对有关动议时,一些议员却高声呐喊,所以看来好像是反对者多过支持者。

不过,昨天,5月7日,首相阿都拉指出,巫统和国阵不会修改现有的条例,以让国阵议员自由表态支持反对党在国会提呈的动议。在这之前,副首相纳吉也已经宣布接受沙里尔的辞职。这个发展,让许多对马华有偏见的国人发出疑问:正副首相表态了,马华代议士们还会像马华中宣局所说,不盲目靠拢党派立场吗?他们还会认定人民才是他们的老板,而不是本身所属的政党,继续为群众的利益挺身而出,据理力争吗?他们会不会继续成为其他代议士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