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7, 2006

就把炸弹抛过去吧 (2006年5月17日)

砂劳越州选举虽然战绩已定,但是国人的焦点之一是前副首相安华重出江湖,是不是影响力还在?安华已经宣布重返政坛,他也是人民公正党顾问,这次到砂劳越为人民公正党助选,如果打出什么成绩来,将会轰动我国政坛。

安华警告他的前国阵同僚说,如果继续对他展开人身攻击,可能会引起反效果,因为他同样可以抛出几粒炸弹。不过,他又说,他不想对付这些人,因为当他是副首相时,这些人是他的朋友。其中一名来自土著保守党的领袖曾经告诉他,很想看到他取代马哈迪。又说安华接任后就必须改换砂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的人马。

安华能够抛出来的,如果只是这种炸弹,恐怕只是鞭炮一声而已,没有作用。国阵成员党内这种只看权势的马屁政客充斥东西马,不必安华爆出来,大家都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在安华当首相时对他弯腰鞠躬,在他落难之后众叛亲离,他们的名字一个个列出来的话,有一条火车路这么长,不值得去提。

安华有没有比较大粒的炸弹?这要看他的另一段话。他说:“我曾经是财政部长,我知道砂州拥有很好的收入。它的木材是全世界最好者之一,但是砂州生产的木材过半是落入首席部长手中,人民又如何受惠呢?人民得到了什么?为何州的财富被特定的少数人骑劫了?”

这才是一粒大的炸弹。虽然我国人民也早已经感觉到不只是砂劳越州,其他各州的财富也落入少数人的手中,但是人们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他们都希望有人把这个情况有说服力的暴露出来。这是一粒埋藏在人民心中的大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

安华要抛炸弹,应该是这类炸弹。揭露某国阵成员党领袖在安华下台之后叛若两人,不能够算是抛炸弹;揭露国家资源财富如何被少数人掠夺,则是一颗大炸弹。是国人所期待的。安华应该懂得如何分辩他手中握的是炸弹还是鞭炮而已。

安华在去年十月说,即使是脱他的裤子,他也不会回巫统了。我在去年10月8日在本栏写“等看安华脱人裤子”,我说安华如果在反贪污反腐败反滥权方面不断努力,在政治上应该还会有所作为。他要是只会以坐牢而诉诸政治悲情,在法庭上解决的只是他和马哈迪的私人恩怨,那么他起诉马哈迪的案件就没有什么重大意义。他要是在法庭上摊开他所知所闻的贪污滥权事件,把他在巫统所知的一切丑闻抖出来,那案件的意义就重大了。

国人期待安华要嘛就做大事,要不然就退隐好了。作为一个起点,安华应该在砂劳越把他手中的炸弹抛出去,以免选民和支持者失望。2000年初,回教党夺回丁加奴州政权之后,回教党州务大臣哈迪阿旺宣布回教党政府已经掌握前国阵州政府数以罗里计的贪污滥权证据,是时也,全国人民都期待贪官污吏一个个被抓起来,控上法庭,定罪严惩。可是,回教党领袖显然说说而已,没有实际行动,数以罗里计的贪污滥权证据以不了了之告终,结果是几年之后,把丁州政权还回了国阵。对安华及反对党领袖们来说,这可是一个大教训。面对敌人,手中如果真有炸弹,为何不抛出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