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9, 2006

528五周年纪念 (2006年5月29日)

尽管联手控制中文报的政客和财主,以及他们的跟班们一听到528就感到极度的愤怒,但是,528已经成为历史事件,你们对自己写下的历史生气有什么用呢?你们可以靠控制大部份的传媒为所欲为,可以掩盖真相,可以封锁揭开你们的真面目的新闻和评论,你们可以撤谎,但是你们不能够阻止人们写你们的历史。你们只是收购南洋报业的历史的演员。你们和反对收购者一样,要面对千千万万的观众。

历史写出来,即使没有地方发表,可以藏之名山;即使没有好的时机发表,可以耐心的等待,历史迟早会出土。古玉梁的<528南洋报变大揭密>就是在等了五年之后才出版的。这时候,他的前老板、正义至上的张晓卿已经不再说<星洲日报>没有和马华勾结以收购南洋报业了。他们现在说企业集团化有什么错?

5月25日,我出席了古玉梁的新书发表会。大约三百名读者及关心报业变迁的朋友冒着风雨出席了这场集会。厚达三百多页的一本书,揭开南洋报业被收购的幕后故事,虽然有些情节是许多反收购者早就有所听闻,但是更多的是大家闻所未闻的内幕。内幕的片断以口头传送,震撼力不大,但是集合所有有关的片断,形成事实的基础,揭发张晓卿和林良实及黄家定等人以什么手法控制中文报业,威力就大了。古玉梁这本书的出版,算是今年528纪念日的一个贡献。

5月26日,当年反对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的一些朋友们集在一起谈论528事件时,大家的精神轻松得多了。当初为着反对政客和财主垄断华文报业而义愤填膺的朋友们,此刻都能够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这事件了。这是个欢乐的集会。我们还没有被打倒,这是应该引以为荣的。不是吗?一群没有钱、没有权、没有势、没有大大名堂的穷文人,间中有许多是驾摩哆的年轻人,不为政党和财主的垄断集团服务,坚持维护新闻自由的信念,面对封锁、打压、污蔑和种种见不得人的压迫手段,竟然没有屈服,这是令人感到高兴和宽慰的。

财雄势大垄断报业的政客和财主们,这些年来如何利用他们的报纸为自己涂脂抹粉,甚至如何在党选中利用党的报纸来打击自己的对手同志,如何说谎,比方说马华已经恢复沈慕羽先生的党籍,如何掩盖真相等等,都是白纸黑字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在这样的情况下,有百万以上的读者受骗,但是每一次百万读者被骗的事件发生,都令反对垄断报业的朋友更加确定反对收购有理,更坚定了他们反对到底的决心。

永远不屈服在强权和糖果之下,不放弃地追求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就是528精神。这种精神应该持续下去。此刻的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面对污蔑,我们坦然、无畏无惧。支持政客和财主控制四大报的文人说古玉梁因为妒忌而写<528南洋报业大揭密>,我想,难道那些平日驾摩哆、抱持528精神而反对垄断华文报业的年轻朋友们,也是因为妒忌林良实和黄家定及张晓卿有钱而高喊争取新闻自由吗?

昨天是528五周年纪念日,这一篇文章恰好是我在<当今大马>的<天下太平>专栏所写的第200篇文章。我仅以此文,献给这五年来和我们一起走过的争取新闻自由的朋友们。让我们互相拥抱,庆幸我们都还存在;让我们互相扶持,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