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12, 2006

为何敦马也要突围 (2006年5月12日)

对为了突破主流媒体的封锁而转战网络媒体的朋友来说,前首相马哈迪的加入战圈是振奋人心的。争取新闻自由的朋友们心里有一种风水轮流转的痛快感觉,他们对马哈迪说:在你当权的时候,我们在新闻封锁和言论打压中发出呼号,你没有听到。现在轮到你发出同样的呼号,我们听到,因为我们的心思一路来都比你开放。

马哈迪为了美景弯桥的事件,利用网际网络来发表他的公开信,以突破主流媒体的封锁,为人所津津乐道。现在他再接再厉,在巫统庆祝60周年党庆之际,让一片包含他尖锐批评现任政府的DVD光碟广泛流传。随着资讯传播科技的进步,突破新闻封锁的方法越来越多,把言论制成光碟流传已经不是什么新方法了。但是,在位22年的强势首相马哈迪逼到要出光碟来发出声音,以突破封锁,还是叫人啧啧称奇的。

马哈迪的新闻和言论被打压,不是我们说的,是他自己说的。为什么前首相也会沦落到上网和出光碟来突破新闻封锁呢?理由是这个国家的官僚制度,经过马哈迪22年的统治和阿都拉两年多的继承发展之后,从上到下已经形成一种不分黑白,只顺强权的定局。眼前就有几个活生生的例子可以说明。一个是我们的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胡亚桥在应付记者询问他对民间提呈的<还我新闻自由!废除出版法令!>备忘录的立场时说:“副部长没有个人立场,政府的立场就是我的立场!”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沙里尔在国会支持反对党林吉祥所提的动议,不获同僚支持,愤而辞职,引出后座议员只能听令于党鞭,而不得凭良知表决的事实。当然,更明显的例子就是马哈迪在位时,全力支持建美景弯桥的内阁部长,现在都支持阿都拉取消建弯桥的建议。这些部长没有向国人解释,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尖锐的改变,至少他们应该解释当年为何会错误地支持马哈迪作出这样的决定。这显示他们只能听令于当权的领袖,他们没有个人意志。

就这样,强权说话。没有权力在握,像现在的马哈迪,说什么话,以前的部下还听他的吗?还有我们的主流报纸和电台电视台,对待马哈迪的新闻和言论,前后一百八十度的改变,更是叫人感到世态炎凉。甚至叫人对马哈迪产生一种同情。

封锁新闻和打压言论是叫人愤怒的。八十二高龄的前首相,在面对新闻打压时,都可以按奈不住,用很重的话对政府作出严厉批评。比较起来,我们就不能怪我们的年青人在网络上批评政府时的严厉语气了。八十多岁的老人家都忍不住了,二三十岁的年青评论人还可以沉得住气吗?

我的感觉是,再斗下去,马哈迪就要开辟自己的部落格了。我们欢迎他。其实,所有的部长都应该有自己的部落格,尤其是那种喜欢以亲民形象作宣传的部长们,更应该上网去亲民,不要只是躲在自己买回来的报纸里让自己的伙计涂脂抹粉,这种脂粉不好看,只能叫人笑话,亲不到人民的。鼓励同志们都上网去吧,不只是那些在新闻封锁中突围的朋友在网上等你们,你们的前上司敦马哈迪医生也在等你们呢。不分是非黑白,只听命于强权,是不会学到什么好知识的。不要骗自己了,看看老马吧,你们不觉得自己的闭塞,连当权时的老马都不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