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04, 2006

新闻自由应景文章 (2006年5月4日)

昨天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朋友问我,为什么没有写一篇应景的文章作纪念。我说,要我像我们的报纸,中秋节写月饼,端午节写粽子吗?朋友说,当然不是,你可以写新闻自由日的意义、回顾与省思、新闻工作者的专业和社会正义、政府应该如何对待新闻工作者、以及新闻事业走向国际之类的文章,蛮有意义的,不是吗?

我听了笑说:这种文章,不必你我劳心,自然会有正义和专业的报纸一马当先写完了。当今大马,天下太平,一切是那么美好,报业大亨张晓卿不是说,在资讯如水般流通的今天,没有人可以垄断媒体吗?既然没有人可以垄断媒体,大家应该放心。

马来西亚是个君子国,没有人会因为政治或者金钱的理由去垄断报纸,因为这种恶行,肯定会被老百姓吐口水,会被人们咀咒,除非是偷偷摸摸的进行,左掩右盖,成功地做到人不知鬼不觉,做不到就没办法,只好脸皮厚厚让人吐。

正义至上大儒商张晓卿控制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又和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马华公会联手控制南洋商报和中国报,一统四大报,不过是占了市场的八十多巴仙,当然不能够算垄断。依照马来西亚人的知识水平,占完市场一百巴仙,才能够算垄断。谁要垄断报纸,就要把其他报纸消灭掉,比方买下来关掉,或者以进行围堵,逼使报贩不卖其他报纸,甚至细腻到派人夜黑风高跟踪报贩等等,实在是不容易。所以,我们相信张晓卿没有和马华勾结起来垄断华文报,他们不会干这种见不得人的事情,他们不过是占有市场的八十多巴仙吧了。

当今大马,资讯如流水,要垄断新闻以欺骗撤谎,名利双收,谈何容易?张晓卿说没有人可以垄断媒体,是和我有同感,因为我都说过几次了:谎言就是谎言,不会因为刊登在拥有百万名读者的报纸上就变成事实;事实就是事实,不会因为刊登在只有几千名读者的网络上就变成谎言。

比方拥有百万读者的报纸可以欺骗读者说马华已经恢复沈慕羽先生的党籍,但是,沈老不会因为这样的谎言就变成马华党员了。报纸撒了这样的谎,被人数度指出,可以假装没有看到,不脸红、不澄清、不纠正、不回应、不向沈老及读者道歉,而继续喊正义、喊新闻专业、继续在每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日高谈阔论新闻自由的种种,我真替那些在这种报馆里追求新闻事业理想的朋友们感到难过。他们在世界新闻自由日里,看到老板和上司这种争取新闻自由的表现,不知心里会有什么感想?

骗得了百万读者,骗不了自己报馆内的一千几百个员工,这样的新闻专业有什么意思呢?还喊什么新闻自由呢?不要把责任全都推到国安部,国安部没有下令任何报纸制造马华已经恢复沈慕羽的党籍的谎言。当一切都已经过去,十年后,或者一百年后,当人们写历史的时候,百万名读者看过的谎言算一则新闻,几千名读者看过的事实也算一则新闻,而且是这样写的:当时,百万读者被报纸这篇报导所骗,只有几千个人读了那则网络文章之后看清了事实。其实,也不必十年,追求新闻专业理想和正义的朋友们,如果现在让你来写五年前到今天的528报变历史,你会怎样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