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0, 2006

良知终究不敌党鞭 (2006年5月10日)


写评论不写国会后座议员起义争取根据良知表决的事件,就好像不写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号召所有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提呈宗教课题备忘录事件一样,是逃避课题。这两件政坛大事,我们如果不评论,不作个历史记录,会对不起当事人。

黄家定号召所有非回教徒部长联名提呈一份有关宗教课题的备忘录给首相阿都拉,面对国阵同僚的大力抨击,甚至要求他们辞职,结果在不到四十八小时之内连夜要求会见首相,随即发表声明,收回备忘录,保住了官位,也化解了一场纷争,我在1月23日在本栏发表“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文,赞扬黄家定等部长知错能改。这种知错能改的美德,给国阵后座议员树立了极好的榜样。

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沙里尔支持反对党领袖林吉祥的动议,让国会特权委员会调查涉嫌贪污舞弊的国会议员,结果因为不获同僚支持,愤而辞职,全国哗然,国人对国阵议员只看党鞭,不问是非的做法大为不满。结果一些国会议员站出来表示,他们其实是支持沙里尔的。马华网站还挂了中央宣传局的文章,表明马华代议士和沙里尔一样,不盲目靠拢党派立场,他们为群众利益挺身而出,是其他代议士学习的榜样。

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在党鞭纳吉宣布接纳沙里尔的辞职之后,宣称将在9日举行紧急会议,重新委任沙里尔为主席。这行动被视为公开挑战党鞭及副首相纳吉。但是,事隔不到一天,同一帮人又宣布,他们已经遵从首相的指示,取消有关紧急会议。

一天前说国阵后座议员无需在所有事情上咨询党鞭的意见的后座议员俱乐部秘书罗斯里,在一天后说:“党鞭的地位随时都高过我们,因为我们只是后座议员,到目前为止都是受到党鞭的监督。我们必须向党鞭报告,因为我们是代表着党。”真是早知有鞭,何必当初?不过,他们的知错能改,转变之快,难免让人想起马华号召全体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提呈宗教课题备忘录的事件。

原本咀巴硬的后座议员,看到首相的鞭子一挥,知道自己犯错了。他们本来是要争取以良知表决的,看到鞭子之后,就知道在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里,良知终于是敌不过鞭子的。首相署部长兼副党鞭纳兹里都说了:党鞭随时都是发挥作用的,除非我们通知后座议员说已经废除党鞭制度。

国阵后座议员们对党的机制认识不深,不见鞭子不听话,没大没小。看到党的那条鞭子之后,才静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沙里尔表示,他没有对首相拒绝议员根据良知表决感到失望。他说:“生活就是这样,根据条例做事,那些制定条例的人必须知道何时应该修改条例。”希望能够以良知表决的人民代议士,只有等待制定条例的人大发慈悲修改条例了。在党鞭挥舞之下,他们只能把良知藏在心里,盲目地靠拢党派立场,党鞭挥向那里,他们就走到那里。

生活就是这样。尊敬的议员们,在看到鞭子之前,你们最好不要咀巴硬,什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挺身而出之类有良知的话,不要说得太早,以免一看到鞭子,又马上转舵,让老百姓又一次大失所望。记得,良知终究敌不过鞭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