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8, 2006

看三美批评马哈迪 (2006年5月18日)

昨天我们谈到安华担任副首相时,许多国阵成员党领袖对他鞠躬哈腰,他一下台,这些马屁政客就众叛亲离。文章挂上去,一转身,看到<当今大马>一则新闻:根据淡米尔报章人民之声封面报导,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在国大党的一项活动上批评前首相马哈迪向印裔社会许下种种承诺,最后却违背诺言,在第8大马计划下,完全没有给印裔社会任何好处。最妙的是,三美说,他对新上司阿都拉则充满信心,认为首相会信守诺言,在第9大马计划下履行对印裔社会的承诺。他说,首相已经指示所有有关印裔社会的课题,都需要经过与国大党讨论,国大党的使命是照顾印裔社会的福利。

三美对马哈迪这样不客气的批评,令人吃惊,不过,我觉得马哈迪下台两年多了,三美才对他进行公开的批评,算起来已经不错。想当年安华挑战嘉化时,几乎所有巫统和国阵领袖都簇拥着他,马哈迪撤除安华副首相职后,这些人马上和他划清界线,变脸之快,叫人叹为观止。

马哈迪在位22年,好管闲事的人,如果得空翻回这期间的旧报纸,就可以看到现有的国阵成员党领袖们曾经如何对他歌功颂德,如何各出奇招争先恐后向他表白忠心,他们22年来对马哈迪的赞颂,编纂起来,可以是一套百科全书那么厚。

几年前全力支持马哈迪建马新美景弯桥的部长们,现在都反对建这条弯桥了。然而,我只是说他们变脸变得很快,我不是说他们每次变脸都是有错。我认为,如果马哈迪当年推行的政策有错,而现在还在位的国阵成员党领袖当时因为无知被误导或被迫支持了他的政策,现在当然要改正过来。像三美,马哈迪下台之后,他发现马哈迪当年没有遵守向印裔社会许下的承诺,就敢敢讲出来,是好事。

任何人被骗,发觉之后讲出来,都是好的,可以使其他人不会受骗,也算是对社会作出贡献。发现被骗之后什么都不敢讲,岂不是差过那些被神棍骗财骗色的无知妇女?这些妇女通常都会找张天赐投诉,不但可以解决问题,还可警惕其他良家妇女。

有朋友看了三美威鲁的谈话之后问我:马哈迪违背对印裔社会许下的承诺,他有没有违背过对华社所作的承诺呢?我说,这种问题敏感,你不要问我,因为我不是马华总会长。这种关系到华裔社会的大事情,你要问堂堂正正在国阵政府里代表华裔的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回答你这问题是他的工作,他一定会老老实实告诉你的。你知道吗,马华全党上下都知道他跟马哈迪的关系非常好。

几年前马华AB队斗到难分难解时,马哈迪居中调解,黄家定才当上了总会长。副首相级的嘉化客串马华总会长,调解梁陈党争后,马华领袖们感恩图报,年年为他庆祝生日,情在党中,令人感动。马华AB队党争之激烈,不下于梁陈党争,由首相级的马哈迪调解,才能成事,马华今后应该会年年为马哈迪庆祝生日,报答他对马华之恩情。从这个角度看问题,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绝不会像三美威鲁那样,批评马哈迪违背向华社许下的承诺,没有给华社任何好处。马华领袖是不会忘恩负义的。何况,马哈迪对华社所作的承诺,全部都有兑现,要不然马华早就出声了,马华领袖不会像三美那样,等到马哈迪下台后才来批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