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08, 2006

正义垄断媒体之后 (2006年4月8日)

报纸被正义垄断的课题,始终是媒体中人所关注的。最近<正义日报>利用“华教分子林大伟老师”以读者身份,配合集团总编辑和副总编辑等高层的鸿文,连续七、八篇文章,指名道姓指责一批评论人为搞文化大革命的红卫兵,以为可以一举击垮反对垄断中文报业的声音,替张晓卿正式闪身进入南洋报业消音。可惜事与愿违,一场论战反而引起更多人对张晓卿的正式入主南洋报业给予关注。

528事件之后,主流中文报纸被政党和财主控制,将近百名评论人停止供稿给四大报,并坚持到今天。五年了,垄断者得偿所愿,罢写的评论人继续不肯同流合污,时常聚首喝茶聊天,把垄断者及其师爷的故事当笑料,聊作消遣,调剂生活。

现今新闻平台,三天两头有为政客财主歌功颂德的文章,表扬其英明神武,玉洁冰清,也有人化名为读者,乐此不疲地自己赞颂自己,被人揭发也毫无愧色。一些年青的新闻工作者怀抱着理想进入报馆,没想到现实和理想的落差原来是这么大。他们对新闻界前辈堕落的故事很感兴趣,时常上网阅读,认识自己的行业,也认识自己曾经崇拜过的新闻界前辈。

被<正义日报>封赐为“一方论坛霸主”的<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杨凯斌在张晓卿闪身正式进入南洋报业之前,似乎有预感,发表了<垄断是一切罪恶的根源>,提出了垄断活动的严重后果。刚入行的新闻从业员,应该一读再读,以了解新闻专业和办报能力的退化是什么一回事,也可以从中明白为什么华社里有人要反对马华和张晓卿联手控制华文报。垄断是一切罪恶的根源,为垄断者卖命的朋友更须一读。

被<正义日报>列为红卫兵的赖昭光兄最近在<当今大马>的两篇鸿文,总结了这些年来我国主流媒体的表现。4月5日<鸡鸡鸭鸭站起来!>刻划了评论人的幸酸,媒体的堕落,笑中有泪,泪中有恨,也鼓起了评论人的勇气。4月7日发表的<主流媒体堕落的根源>,更加不容情的揭开了主流媒体的真面目,把他们的丑恶赤裸裸地暴露在网上。真是好文章!媒体工作者应该朋友介绍朋友,都上网去读吧。平面媒体读不到这种文章了。有理想的新闻工作者,齐心合力把这张网撒到更广更阔吧。

<正义日报>极力贬低的红卫兵都有名有姓有照片,还有理有据的在网上写文章,我们希望堂堂第一大报的正义之士不要以小假大伟、小虾大尾之类的化名躲在黑暗的隧道里放冷箭了,几十年后,你们如何告诉你们的子孙,你就是当年为堂堂大报写文章的小假和大伟呢?人生几何,何必为几个垄断财主和政客卖命呢?站出来吧,针对问题,摆事实,讲道理,不要乱扣帽子,和大家作理性的讨论吧。今天的话题是“垄断是不是一切罪恶的根源?”,还有“主流媒体堕落的根源是什么?”

自从正义被人制成印章扛着满街走之后,我已经很多年不谈正义了。政客和财主以正义之名联手垄断中文报业的大局已定,有理想有抱负的媒体工作者,都应该关注事态的发展。几百万读者可以不知道真相,媒体工作者怎么可以不知道自己的圈子里发生什么事情呢?媒体工作者应该大家鼓励大家,大家通知大家,上网去吧,网上有正义之士咬牙切齿的文章,让大家看到正义的后面是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