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24, 2006

马华哀悼嘉化之余 (2006年4月24日)

前副首相敦嘉化逝世,举国哀悼,对他生前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多有赞颂之词。对我国华社来说,嘉化一生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事迹是他曾经领导我国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渡过难关。读者请注意,“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马华公会”这个尊称不是我封赐给马华的,而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亲身为马华所定的称号。他在不久前公开强调,说马华不是华基政党,而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是个只有华人才可以参与的政党。黄家定有关此课题的语录,读者可以在2005年11月10日的<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读到。也可参阅<当今大马中文版>11月11日<天下太平>专栏。

这种以正牌纯华人党为荣的想法,和嘉化的政治思想有一大段距离。马华领袖们在哀悼嘉化之余,应该检讨自己的政治思想,向敦嘉化学习。嘉化作为巫统高层领袖,不以种族限制为禁忌,在马华两派同志斗到你死我活的关头,以国阵政府和华社的利益为重,不管自己是不是纯华人,也不管马华是不是只有华人才能够参与的政党,毅然挑起领导马华的重任,以马华代总会长的身份坐中间,梁维泮和陈群川两派人马坐旁边,调解任何华社领袖都无法调解的党争,重振马华支离破碎的队伍,把马华从国人的鄙视眼光中挽救过来,令马华领袖们感恩戴德到今天。

现今马华领袖如黄家定和陈广才等人当时也参与了这场党争,和也是纯华人的同志艰苦奋战了将近两年之后,见证了嘉化对马华所作的贡献,救命之恩,无以为报,只能够在其后的每一年,领袖们齐聚一堂,为嘉化祝寿,以表感恩。这事迹,显现了嘉化不分种族贡献力量的伟大精神,也体现了马华领袖们知恩图报的美德,传为我国政坛佳话。报纸每年都为马华领袖替嘉化祝寿作详尽的报导。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在哀悼嘉化之余,应该反省自己的错误想法。不要再在党员同志或者华社民众面前强调马华是个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想想看,当年如果陈群川和梁维泮像黄家定一样,强调马华是堂堂正正的纯华人党,是只有华人能够参加的政党,嘉化这个纯马来人政党领袖还会百无禁忌的挑起领导马华的重任吗?二十多年前的马华领袖都没有说马华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是只有华人能够参加的政党,现在是什么时代了,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为什么还要强调马华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呢?我真是搞不清楚。我有疑问:时代不是一直进步的吗?

今天的<南洋商报>大标题报导黄家定说,嘉化领导马华渡过党危机,对马华情深义重。内文黑体字说,嘉化对马华“恩深义重,因为后者在马华于1985及1986年发生党争时,把这个全国最大华人政党从崩溃边缘扳了回来,并为它重新带来团结及稳定。”记者在同一篇报导又说,嘉化是“我国政坛历史上第一位,也可能是最后一位曾受委托以临时领袖身份领导马华这华基政党的巫统领袖。”

<南洋商报>使用“马华这华基政党”的字眼,显然是要提醒老板黄家定,不要再自称“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让人见笑。希望黄家定不会辜负<南洋商报>同志们的一番苦心。马华领袖在哀悼嘉化,感怀嘉化曾经不避种族禁忌挽救马华于崩溃的同时,应该真心诚意向敦嘉化学习,不强调自己的纯种族性,不以正牌纯华人党口号博取支持,这样才不会辜负嘉化当年挺身打救马华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