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0, 2006

郑名烈看轻黄家定 (2006年4月20日)

我不认识郑名烈,但我在主流报章和网上读过他的文章。印象中他在报章上发表的文章和他在网络上发表的文章有所不同。昨天他在<当今大马>中文版发表了<厦大何需如此谄媚?>。一看题目就知道是写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到厦门大学演讲的故事。

读完这篇文章,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好文章应该给多一点人看。许多评论人不能在平面媒体发表文章,逼到上网去写,像李万千在<东方日报>的专栏最近被关了,只好搬到<独立新闻在线>去写。但是上网的人少,流传不广,很可惜。因此,郑名烈在平面媒体有地盘,就应该珍惜,有好文章,应该先交给<南洋商报>或者<正义日报>发表,如果被退稿,才交给<当今大马>,稿末注明什么报退稿就是了。不必解释退稿原因,读者自己会明白。

郑名烈显然对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对黄家定的赞美强烈不满。他的文章一开头就提到倾家兴学的陈嘉庚先生的铜像立在厦门大学校园内,然后才批评厦大何需如此谄媚,分明是要使黄家定和陈嘉庚先生形成强烈的对照。让人们想到陈嘉庚创办的<南洋商报>,落入黄家定手中之后,信誉直落,报份直跌,让人们觉得黄家定和陈嘉庚先生两者形象相差太远。

马来西亚国内有学者批评黄家定是没有学术论述、只有拉杂语录的不学无术政客,庄国土教授驳斥了这些批评。他形容黄家定是具有政治智慧的学者,是具有学术思维的从政者,而且把他和台湾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相提并论,并列新世纪全球杰出的华裔领袖。对此,郑名烈嗤之以鼻。他说黄家定和马英九的共同点不外是马英九喜欢晨跑和黄家定喜欢搭轻快铁搞亲民宣传。他指出,黄家定在内阁已经很久,然而华社在国家发展蓝图和资源分配方面仍未受到合理对待。

郑名烈说,习惯了马华当家不当权状况的华社,对黄家定不敢有太大的期待,不会在意在他任内马华党员增加多少,而是华小增加多少。他质问厦门大学教授对黄家定的贡献与功绩采取什么样的衡量标准?他说,厦大教授这些锦上添花、阿谀奉承的恶心话,“不仅沾污了学术殿堂独立思考的做学问精神,也突显学者别有居心有所求之时也可典当个人的学术品味。厦大不是被惊吓长大的,犯不着语无伦次的说些自我降低身价的甜言蜜语。”

郑名烈这篇看不起黄家定的文章写得太不客气了。有个朋友看了说,如果他是黄家定,他会下令所有报纸把郑名烈郑重的名列黑名单,让他的文章永远不能见报。郑名烈如果上网去写,他不怕,因为上网读这种文章的人不多,最重要是在有百万读者的报纸上BLOCK住他,然后才慢慢想办法收拾他。

还好,黄家定的心胸没有像这位朋友这样狭窄。他在厦门大学时已经表白心迹,誓作马来西亚的朱容基,准备100副棺材,99副给贪官,一副给自己。像这种已经下定决心和贪官们同归于尽的清官,死都不怕,还在乎他人的批评吗?黄家定今后将全心全意捉拿贪官污吏,对郑名烈的苛刻批评不当一回事。名烈兄,黄家定不是心胸狭窄的人,他不会对你怎样的,你放心,继续写吧!我们都喜欢读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