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4, 2006

从假博士到假正义 (2006年4月14日)

世风日下,人心很假。只要稍为留神,我们天天都有假东西看。<南洋商报>4月13日报导,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翁诗杰说:国内有越来越多人涉及用钱买博士头衔的行为,以提高个人在商业或社交上的地位,甚至进行欺骗活动。这种在个人名片中印上名不符实的博士头衔的人士,会使外国人对我国博士学位的水准产生负面的印象,因而造成真正拥有博士头衔的人士、高等教育领域以及国家的信誉受到伤害。因此,他的部门决定采取行动抑制这种欺骗行为继续扩散。

翁诗杰这番话,让我们想起两个月前,马华中委会指示总秘书兼党校校长黄家泉研究如何制定印刷党员名片的条规,因为有一小撮党员利用党的名片勒索他人或向他人收钱。但是,我们也记得翁诗杰曾经说过“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样的名言。这名言让我觉得,如果有人要假扮博士,就让他们去扮好了,反正假的博士真不了,就像贪官扮清官,老百姓都懒得去揭发他们,反正贪官就是贪官,扮不成清官的。而且,贪官往往在扮清官的过程中不小心露出他们狐狸尾巴。

假博士真不了。翁诗杰不必理他们。就让假博士们扛着博士的衔头满街招摇吧,街头巷尾老百姓会指着他们说:“看,假博士来了!好笑!”这不就是对无耻的假博士最好的惩罚了吗?

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商业化,假博士已经假到可以成真。有大学名字,有文凭有印章的博士在街上走,谁敢说他是假的呢?在假可乱真的情况底下,国人只好劳驾高等教育部出马来鉴定博士们的真假了,以还真博士一个公道,也严厉的对付假博士们,挽回国家的声誉。

假博士横行,像真的一样;假正义当道,比真的更真;贪官扮成清官四处招摇宣扬廉政,也有人信;凡此种种假东西的存在,叫人眼花缭乱的同时,常常被骗。很多时候,胆麻麻站出来揭露假东西的人,反而遭到假正义势力的打压。一个社会变成这个样子,说起来很可悲。

有假博士、当然也有假硕士、假学士、假领袖和假学者。有个假好学的故事说,某政客时常宣传自己如何好学,比方每天睡觉前一定要读两个小时的书。他以自己的好学为榜样,训导国人多读书。其实,他每天晚上花两个小时读的是所有夜报,看有没有人对自己歌功颂德,或者斗胆对自己冷嘲热讽,如属前者,他兴奋到睡不着觉,继续读书;如属后者,就拿起电话找报馆的总编辑。听过这故事的朋友都说,这种人,不是大伟,不是小假,是天下第一大假。

这是假好学的故事。大奸大诈的假正义的故事,更是大制作,被骗者数以百万计,我们不必再提了。从假博士到假正义,都是骗人的东西,被揭穿是应该的。但是,揭穿得了全部吗?也没有这个必要。我时常劝告血气方刚的年轻朋友们,不要把假东西全都揭发了,要留一些。让它们的存在,比方假正义的存在,衬托自命正义者的真,因为假的就是假的,被假正义责难的人,就显得真了。被假正义打压的朋友们,应该谢谢假正义之士。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觉得有点正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