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19, 2006

不问是非只看权势 (2006年4月19日)

首相阿都拉和前首相马哈迪对着干,反对党及所有不满阿都拉和马哈迪的人都心里暗暗高兴。支持阿都拉并指责马哈迪之错误政策的人,总算找到了能够对抗强人政治的靠山;支持马哈迪以突出阿都拉的领导弱点的人,也找到能够打击现政权的好机会。这些人都希望这两个首相级人马能够斗个两败俱伤。

对一些政治评论员来说,马哈迪和阿都拉的对峙,已经不是两个人的权势比拼问题,而是两个集团的政治角力,也是巫统内部的权力斗争,但是因为巫统在国阵内一党独大,这个斗争也让其他国阵成员党领袖感到为难。

对其他国阵成员党领袖来说,巫统党内斗争如果触及或者延伸到国家课题,那么他们就被迫要表态,因为国家课题是国阵政府面对的问题。比方这次针对建或不建马新美景弯桥事件的争议,其他国阵成员党领袖就不能不出声了。

很不幸的,在巫统的政治内斗面前,其他国阵成员党领袖们就显露了他们不问是非,只问权势的咀脸。由于政治道德水平低,大部份国阵成员党领袖只能够依附在集团的势力之下。他们没有,或者说不能有自己的政治主见。马新美景弯桥事件就把他们的这种德性无情地摆在国人的面前。

在一个以政治权力为基础而结合的政治集团里,一切以政治权力的大小为地位的本钱。政治集团内部斗争的过程中,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看的是权势,谁的权势大,谁的支持力量就大。在国阵里头,巫统的权势最大,就获得所有其他成员党的支持。巫统说YES ,马华不能说NO。最近黄家定号召全体非回教徒部长提呈宗教课题备忘录后又十万火急收回的举动,还有卢诚国谈论历史及宗教课题被巫青团50大汉上门问罪而黄家定不声援的故事,就说明了这点。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一针见血的指出,当年支持马哈迪批准建美景弯桥的内阁成员,与目前反对兴建美景弯桥的,几乎是同一批人。阿都拉本身、拉菲达、三美维鲁、林敬益和黄家定等当时都曾经同意马哈迪兴建弯桥。

马哈迪当年提出兴建马新美景弯桥时,所有国阵政府内阁成员都举手赞成。现在阿都拉推翻马哈迪的决定,宣布停止建桥计划,同一个国阵内阁又举手赞成。马哈迪因此恼怒非常,连他的前政治秘书郑文杰也站出来促请外交部长赛哈密引咎辞职。国阵成员党领袖在马哈迪有权有势时支持建弯桥,在马哈迪退位后反过来支持阿都拉终止建弯桥计划,却没有承认当时支持马哈迪建弯桥是自己的错误。显示他们没有独立思考,也不能独立行动,他们只能够跟着大队走,不能提出异议,他们不问是非,只看权势。谁有权势,就听谁的。这是我们尊贵的政治领袖们的本色。

内阁部长都可以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或者根据独立思考而表态的勇气和自由,那么我们还能够苛求人民有什么自由呢?这些思想自由和表态自由,有很大部份在马哈迪担任首相的时候失去,他如果内心有歉疚而要领导国人去争取回来,我想,马来西亚人是心胸宽大的,他们会让马哈迪有将功赎罪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