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5, 2006

嘉化身份有实无名 (2006年4月25日)

前副首相敦嘉化逝世,所有的马华领袖和华文媒体在谈到他的贡献时,都不忘提起他在八十年代马华党争期间解救马华的恩情。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和现总会长黄家定时常向外宣传马华领袖每年都为嘉化祝寿,并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大恩人。<星洲日报>风趣的报导:嘉化曾经表示,调解马华党争是他一生中重要的成就。他甚至自嘲说:“我当不成巫统主席,但至少当过马华总会长。”

我昨天在本栏提起当年马华两派同志斗到你死我活的关头,嘉化以国阵政府及华社利益为重,不管自己是不是纯华人,也不管马华是不是只有华人才能够参与的政党,毅然挑起领导马华的重任,以马华代总会长的身份坐中间,梁陈两派人马坐旁边,重振马华,把马华从世人鄙视的眼光中挽救过来。这样说,不外是希望马华领袖在哀悼嘉化之余,学习嘉化不强调政党种族性的政治思想,不要学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强调马华是正牌纯华人党。

同日,马青总秘书魏家祥出来澄清,说嘉化不曾担任马华代总会长。他只是充当中间人调解党争。不过他说,嘉化是担任一个委员会的主席来执行党总会长的职务。马华总秘书黄家泉也在马华公会网站上澄清,说嘉化当年是以马华临时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协助马华依章召开代表大会,他从来没有出任过马华总会长或代总会长。

看过了魏家祥和黄家泉的澄清,我知道我说嘉化“以马华代总会长的身份坐中间,梁陈两派人马坐旁边”来叙述嘉化当年调解马华党争的情景,是有错误之处。嘉化坐在两派人马的中间是事实。但是,说他的身份是马华代总会长,则是错误的。在此我要为我的错误向马华致歉。

魏家祥及黄家泉的澄清很及时又很必要。马来西亚是个谣言可畏的国家。如果没有澄清敦嘉化的戏言,人们就会以讹传讹地把嘉化当成马华的总会长或者代总会长。他的照片可要像林苍佑的照片那样高高挂在马华总部的墙壁上,在李三春之后,陈群川之前。这本来也无可厚非。敦嘉化说什么都曾经像魏家祥所述,执行过马华总会长的职务,可以说是无总会长之名,有总会长之实,其恩德使他在马华领袖们心中的地位,高过其他总会长。从马华领袖年年为他祝寿,却没有年年为李三春和陈群川等前总会长祝寿,就可以看出他的地位,没有任何马华总会长可以比拟。

黄家泉和魏家祥的澄清,让国人觉得太敏感了一点。但这不能够怪他们,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他们不可不澄清,因为最近总会长黄家定才强调,马华是堂堂正正的正牌纯华人党,是只有华人才可以参与的政党,如果党的历史中冒出一个纯马来人领袖出任总会长,对黄家定来说,情何以堪?党领袖时常学习,毕竟还没有脱离正牌纯华人党的思想。嘉化虽然对马华恩深义重,同志们只能铭记于心,私底下可以顺他老人家的戏言,称呼他为马华总会长,但在公开场合,这种玩笑却是开不得。

黄家定强调马华是正牌纯华人党,虽然不符合世界潮流,但是在马来西亚,却还是非常符合种族政治的国情。不搞种族政治,不以种族利益为卖点,什么党都难以生存,这一点,我们要体谅马华。对黄家泉及魏家祥的澄清,我们也就不必太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