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06, 2006

如何对付贪官污吏 (2006年4月6日)

一提到贪官污吏,老百姓就吐口水,臭话连篇,直咒到贪官污吏的祖宗十八代。贪官污吏祸国殃民,尤其是在贪污已成国人文化的国度里,更是搞到民不聊生。“贪污已成国人文化”这句话当然不是我说的,我没有那么大胆。我知道老百姓说这种话,会被贪官污吏指为污蔑国人的清白,破坏国家的形象,罪名很大。我很怕。

“贪污已成国人文化”是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在今年3月28日说的。报纸有登,所以我才敢引这句话。他说贪污已经成为国人文化的一部份,国人在行贿或者受贿时都不觉得羞耻。其实,贪官污吏和行贿者何止不觉得羞耻,他们还很风光呢。他们因贪污和行贿得享荣华富贵,甚至挤进世界富豪榜,以政治领袖或者企业大亨的姿态出现在上流社会,丝毫没有羞耻之心。更可笑的是,他们还时常礼仪廉耻地宣扬仁义道德,时不时拨个几万几千做好事,让报纸大事宣传,俨然大慈善家。

贪官污吏和行贿的大亨,多数是大奸大诈的社会败类,他们可以扮成英明神武的领袖和慈悲为怀的善士,当然也懂得在犯罪时毁灭证据。因此,要抓到贪污证据,很不容易。贪官污吏及其跟班们,公然说贪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是一提到他们的贪污活动时,就声色俱厉的叫嚣:拿出证据来!

面对贪官污吏的声色俱厉,反贪污局都时常束手无策,普通老百姓当然更苦无证据。这样一个局面,终于被带上国会讨论了。4月4日,我国国会辩论第九大马计划时,有多名国会议员建议政府成立类似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秘密特工组织,以打击国内的贪官污吏。他们说,贪污应该被列为国家首号敌人,不打击贪污,第九大马计划将胎死腹中,2020宏愿目标也没法实现。

马华国会议员曹智雄更建议政府向香港学习,成立廉政公署,全力严打贪污。这建议太好了。曹智雄担任过副内政部长,当然知道贪污已成国人文化的事实。我相信他也知道有政客滥用权力向报馆施压,不准报导这个,不准评论那个,比方某领袖的儿子涉及钱财纠纷的新闻,某部门发出假证件的报导,某党教育基金下落不明的评论等等,都被压了下来,公众不知内情,无从报案,贪官污吏就消遥法外了。

因此,曹智雄建议成立香港式的廉政公署,实在是真知灼见,是经验之谈。没有像廉政公署这样的权力执法机构,要对付贪官污吏,谈何容易?曹智雄见过世面,看透其中奥妙,才有这个好建议。政府应该认真考虑这位前副内政部长的建设性意见。

首相阿都拉推行反贪污运动,首相署部长认为贪污已经成为国人的文化,涉及者都不觉得羞耻了,多位国会议员又认为反贪应该有所行动,如成立反贪污特工队,国人当然一百巴仙支持,只有贪官污吏以及有利益挂勾的人才会反对,并进行破坏。

破坏反贪污运动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滥用权力干预传媒,阻止传媒揭发贪污,或者直接控制传媒,掩盖一切揭发贪污的报导和评论,甚至为贪官污吏涂脂抹粉,掩人耳目,让贪官污吏摇身变成为英明领袖,把整个国家搞到乌烟瘴气。反贪污特工队如果成立,应该先铲除这些滥权打压传媒的贪官污吏,他们是国家首号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