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1, 2006

欢迎争取新闻自由 (2006年4月21日)

对追求新闻自由的评论人来说,压制新闻自由的人,不管是政客或者奸商,不管是因为政治的需要或者赚钱的目的,都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人民公敌。一些年轻又激进的评论人不但不原谅这些无耻的政客和奸商,对那些依附在政客和奸商左右,出谋献策垄断报业并危害新闻自由的所谓新闻界前辈,他们一见到就吐口水,大骂“堕落”,被骂者甚至曾是骂人者的恩师,真是叫人情何以堪!

我年纪大了,已经没有年轻人的冲动。我比较温和。在争取新闻自由的道路上,看到无耻政客和奸商采取见不得人的手法垄断传媒,侵害新闻自由,我都可以容忍。这种容忍时常被视为懦弱,我很惭愧,我不能像年轻人那么激进和勇敢。

最近前首相马哈迪为着马新美景弯桥停建事件和现任首相阿都拉对着干,但是其言论没有获得巫统控制的报纸充份报导,使他非常恼怒,直斥现任政府没有给人民什么言论自由,其前任政治秘书郑文杰也挺身而出,争取起新闻自由来了。但是,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我国新闻自由的记录并不好,华社尤其不能忘记他支持马华串通星洲日报收购南洋报业,以垄断中文市场,出卖新闻自由。现在他以争取新闻自由的姿态出现,难免令曾经受伤者接受不来,对他冷嘲热讽。

不只是曾经被剥夺新闻自由的人对马哈迪冷嘲热讽,当年对马哈迪歌功颂德的政客,也都站到马哈迪的对立面去。马华的后座议员联合起来炮轰马哈迪前政治秘书,预料马华的部长级领袖们很快就会站出来炮轰马哈迪了,至少他们会表态支持现首相阿都拉和老马对立的决策,告诉老马,对不起,现时不同往日。

争取新闻自由的朋友当马哈迪闹笑话。但是我认为,在笑过和讽刺过之后,大家应该表态支持马哈迪争取新闻自由的言论。在这个斗争过程中,难得有老马这样重量级的人物站到我们这一边来,我们为什么要以他过去的记录而拒之于千里之外呢?

现在是什么年代了?一个立志要成为先进国的国家,还有执政党控制或者政商勾结垄断的报纸,以爱国和正义之名掩盖新闻,实在是不可思议。报章掩盖新闻,站出来揭露的竟然是前首相,我们为什么不支持他呢?如果现在林良实或者黄家定站出来指责某些报纸以正义之名掩盖新闻,我一定支持他们。

政府呼吁社会人士改变对出狱者的态度,并协助他们。一个犯过罪的人,可以有重新生活的权利。一个曾经压制新闻自由的从政者,如果反过来要扮演捍卫新闻自由的角色,我们为什么不给他一个机会呢?

马哈迪不再有权势了,我们尚且欢迎他,并希望他的言论能起作用。那些原本就抱着献身新闻事业的朋友,即使处身政客和财主垄断的四大报,也是我们的同路人。在这个国家,到处都有争取新闻自由的人。

政客财主控制媒体,是诡计多端的,争取新闻自由的队伍因此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所有心中响往新闻自由的人,不管身在那里,来吧,我们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