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6, 2006

领袖上网几件喜事 (2006年4月26日)

去年11月19日,我在本栏写<领袖应上网去看看>。那时候,吉兰丹彭加兰巴西举行补选,副首相纳吉说回教党若输了补选应解散州议会,因为回教党只胜一席显示人民对回教党没有信心。回教党进行反驳,问纳吉在99年全国大时只赢200票为什么不须要辞职。但是,回教党的反驳只能够在网上看到,主流媒体都不刊登,连纳吉都没有看到。我说,主流媒体的不专业,把纳吉放在一个很不利的地位。

因此我在那篇文章里劝告政治领袖们:“得空上网去看看吧,在那里,虽然你们会看到让你们不开心的报导和评论,但是你们也会看到你们的奴仆们为了讨你们的欢心而不让你们看到的事实,那可是对你们至关重要的事实呀!上网看看,除了看到你们的伙计的苦心,还可以看到人民的伤心,使你们在奖赏伙计的同时,也想一想人民的疾苦。如果你还不会上网,那就快点去学吧,学上网比学控制媒体容易得多了。

昨天,纳吉在为2006年亚洲出版论坛主持开幕时说:传统印刷媒体必须重视内容素质,注重深入报导,才可避免被电子媒体及网络媒体淘汰。副首相能看到这个趋势,是可喜现象。希望他今后多点督促平面媒体,以免它们被淘汰。

可喜的事情还有两件,一件是前首相马哈迪也上网发表他的文章了,而且是因为他的谈话不再获得平面或者电子媒体所报导,使他选择上网发表公开信来揭露兴建美景大桥的真相。他的网上公开信点击率如何,应是网络媒体所关注的。有关这点,我要赠前首相以我的语录:谎言就是谎言,不会因为刊登在拥有百万读者的报章上就变成事实;事实就是事实,不会因为刊登在只有几千读者的网络上就变成谎言。

统治集团控制主流媒体以左右人民的思想,甚至掩盖真相以达到谋取私利的目的,马哈迪应该清楚这事实。网络媒体在新闻封锁的缝隙中突围,就是要突破这种垄断和霸道。马哈迪今天的处境,有人说他咎由自取,有人对他冷嘲热讽,但我觉得所有网友都应该欢迎他到网上来。有马哈迪医生在网上和大家一起玩,情趣自是不同,至少可让那些以为用钱买了报纸就可以为所欲为的人感得很不愉快。

另一件喜事是高教部长慕斯达花回应了林吉祥部落有关其部门意见的文章,受到林吉祥的赞扬,誉为第一个走进电子空间的部长,并促请其他部长向慕斯达法学习。这样一来,针对网上的批评等等,部长们想要避都避不开了。这又是好事。

林吉祥指出,目前许多部长的电邮只是摆美而已,一些没有操作,一些由属下操作,一些部长则是ICT盲。或许林吉祥可以作个调查,找出ICT盲的内阁部长,建议他们参加马华公会终身学习运动名下所主办的电脑班,以利国利民。

高官贵人们,欢迎你们都上网来。80高龄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已经上网来了,你们如果还徘徊在网外,不是太不长进一点了吗?来吧,上来玩玩,不要害羞,在网上大家可以理性的交流,不要放着网上有关政经文教大课题不议论,只会躲在咖啡店竖起耳朵偷听左邻右舍的东家长西家短,然后就在自己控制的报纸上,针对这些或自撰或玩笑的东家长西家短加以回应,自言自语,让读者看了觉得很好笑,很没有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