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07, 2006

肃贪培养爱国情操 (2006年4月7日)

新闻部长再努丁接受<东方日报>的访问时说,他没有发出指示,规定国营中文电台必须每小时播放马来歌曲,以培养爱国情操。他说,播放马来歌曲是延续之前的决策,目的是提倡马来文,而且播放国语歌曲并没有不妥。

电台播放国语歌曲当然没有不妥,提倡马来文也没有问题,只要节目时段安排合理妥当,根本就不会有人反对。不喜欢听的人,可以转台。喜欢听的人,没有人可以阻止他们培养爱国情操。这是消费人的自由选择,也是一个国民的基本权利。

正义之士可以不看<正义日报>,爱国的人也可以不听爱国歌曲。都没有罪。一个欺世盗名的奸商,看了<正义日报>就正义起来了吗?一个祸国殃民的贪官,听了爱国歌曲就变成爱国志士了吗?如果听爱国歌曲可以培养国人的爱国情操,那么政府应该设立一个特别电台,每天24小时不停播放爱国歌曲,强制家家户户每人每天至少听八个小时,到时全国人民就会爱国情操洋溢了。

我国有一些领袖,特别热心培养民众的爱国情操,鼓励国人唱国歌,插国旗,种国花,喊国号,不一而足,尤其在国庆日前后,花样更多,使全国人民都为表现爱国情操而忙碌。培养爱国情操呀,谁敢批评他们,谁就是不爱国。

我不敢批评这些领袖培养爱国情操的苦心,但允许我有一点疑问。这个国家的人民日夜培养爱国情操,效果如何?有没有更好的培养爱国情操的方法呢?只是搞形式,我觉得是小动作,是不学无术的政客的廉价宣传。领袖们要人民爱国,可以进行更有建设性的活动,比方响应首相的号召肃清贪官污吏,不是比唱国歌插国旗更实际吗?

我看政客领导国人搞种国花运动,口沫横飞的说种国花可以培养爱国情操,竟然还有专业的大报图文并茂为他大事宣传,很好笑。现在是什么年代了,政客们还玩这种小动作。我说过,种一百棵国花,不如揪出一个贪官来。

领袖们都说贪污情况严重,甚至成为国人的文化,足以灭国,贪官污吏是卖国贼。但是,领袖领导国人唱国歌,插国旗,种国花培养爱国情操,为什么不带领国人轰轰烈烈的搞一场反贪污运动,把卖国贼一个个揪出来呢?揪出贪官污吏,肯定更能培养国人的爱国情操。国人如果不以揪贪官培养爱国情操,就很可能会被贪官污吏拉着鼻子走,在记者面前唱国歌种国花以培养爱国情操!

国家贪污情况严重时,贪官污吏可以扮成英明神武、玉洁冰清的领袖,天天接受正义和专业的报纸的歌功颂德。他们四处训导人民如何学习,如何爱国,如何奉献。他们和奸商联手,攫夺国家资源,窃国以自肥,还控制传媒,在见糖就黏的文人的簇拥下频频上台亮相,念着爱国爱民爱族的演词,很有爱国情操的样子。

我听过一个书读不多的朋友指着伪善的贪官污吏和奸商说:“如果我像他们这样赚不义之财,我可以更正义,更爱国,让大家感动得眼泪直流!”我听了,觉得痛快。这个朋友,比起那些贪官污吏和奸商,还有他们的文化跟班,是更有爱国情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