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7, 2006

你最好不要激怒我 (2006年4月27日)

当我一看到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在州议会上斥喝媒体下地狱时,我就想起他几年前向回教党兄弟们打手势的故事。2000年3月,彭亨州桑岗举行补选,提名当天,最少有两万人在场,安南耶谷在面对回教党的支持者时,突然打出一个不雅手势,却被眼明手快的回教党人当场拍到了照片。一时间,全国哗然,反对党人纷纷要求他道歉。

安南耶谷当时澄清说,他看到替阵的人对他打这个手势,就投桃报李,以同样的手势回敬。他还说,“对付一个没有教养的人,惟有以没有教养的手势回应他。”这是以牙还牙。但是这一次,媒体并没有叫他下地狱,他为什么叫媒体下地狱呢?

安南耶谷显然没有从2000年打不雅手势的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他冲动如昔,以英巫双语骂媒体下地狱,媒体大事报导之后,他又澄清了。这一次,他说,他是因为受到马来西亚前锋报4月22日的报导所激怒,才会愤而说出叫人下地狱的粗话。这是为了捍卫他本身的权利。

这话听起来,似乎是说当一个人被激怒时,他就有奋起斥喝他人下地狱的权利。当时,在场的记者只是离席抗议,他们如果被安南的斥骂所激怒,也奋起捍卫本身的权利,也叫安南下地狱的话,不知道会有什么情景出现?当年安南向回教党兄弟们打不雅手势时,在场成千上万回教党支持者如果也被激怒,也为了捍卫本身的权利,纷纷向安南打回同样没有教养的手势的话,又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

我们真的很难想像,我国人民如果都像安南耶谷这样容易被激怒,又像他这样敢于捍卫本身的权利的话,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人们会不会动不动就打不雅手势,或者一言不合就大声叫人下地狱?如果是这样,地狱恐怕很快就会人满塞车。

然而,不要只怪安南,也要怪那些激怒他人者。要知道,官老爷如安南容易被激怒,我们老百姓也容易被官老爷激怒。只是我们的涵养好,我们没有动不动就打手势或者骂人下地狱,虽然我们心中很想这样做。想到安南的德性,我们要提醒官老爷们,对人民老板,包括媒体,一定要尊重,不可没有礼貌。最重要是不能主仆不分,忘记了自己是谁。一定要紧记在心,你们是人民公仆,人民才是你们的老板。公仆都不可被激怒,何况是老板?

官老爷们请注意,不管你们的官有多大,都应该大公无私地为人民服务,不要贪污滥权,不要腐败堕落,更不要动不动就摆官架子,作威作福,这样会激怒人民老板的。老板被激怒时,就会捍卫他们的权利,温和的会叫你们改过自新,脾气像安南耶谷的,就会给你们打手势或者叫你们下地狱,你们最好好自为之,不要激怒老板。

话说回来,安南耶谷不愧是彭亨州人,彭亨州人像马青总团长廖中莱一样,都是敢怒敢言,敢作敢当之辈。安南耶谷打不雅手势,就承认打不雅手势,不会硬指回教党人看错;他骂人下地狱,就承认骂人下地狱,不会硬指记者听错,他更不会下令报馆连夜抽起他骂人的新闻。他是一条汉子。这一点,我是欣赏他的。不过他一被激怒就要骂人下地狱的做法,我就不敢恭维。人民公仆那里可以这样?这样会被老板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