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9, 2005

这也算是新年献词 (2005年12月29日)

在<当今大马中文版>写<天下太平>专栏,写到今天,刚好是第一百篇。我要在这第一百篇把这个专栏作个段落,趁这新旧年交替之际,暂时收工,休息几天,明年再见。休息之前,我想学习英明神武的领袖们,写一篇新年献词,像他们一样,献献丑。但是我不是政客,我的献词不评论国家大事,我只求天下太平。

首先,我要感谢读者们的支持,让我的专栏能够继续下去。以我在报章上写专栏的经验,我知道时事专栏如果没有人看,不必等政客插手逼总编辑关闭,报馆老板自己会关闭。专栏主要靠读者支持,无耻政客暗中施加压力和进行干预,只能帮不听话的传媒作宣传。传媒是很感谢他们的,因为传媒可以把他们的无耻干预广为流传,为自己加分。这就像沈慕羽当年被马华开除,却引以为荣一样。他没有罪,不必要求平反。评论人的文章被抽掉,专栏被关闭,也没有罪,也引以为荣,也不求平反。

我当然也要感谢那位收购报纸的主谋政客。528报变之后,有将近一百名评论人罢写,不为四家报纸写文章,这位政客闻讯,欣喜若狂,传话说:“很好,这班人罢写,从此天下太平!”是他,让我取得灵感,把这个专栏定名为<天下太平>。许多朋友说,<天下太平>这个专栏名字取得好,笔划少,容易上口,安抚民心,又符合领袖们粉饰太平的意愿。我说,正是。感谢长官提示,赐给本栏这个好名字,让我在这里对长官们歌功颂德,突出领袖们的英明神武,玉洁冰清,从此天下太平!

在太平盛世,每到年尾,政党和团体领袖们就纷纷推出他们的新年献词。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人规定什么等级的领袖可以在报章上发表他们的新年献词?有人问我,那些大啦啦在有专业精神的报纸上发表义正词严的新年献词的大人物之中,有没有大奸大诈的财主奸商?有没有人人见而要吐口水的贪官污吏?我说:不会罢,应该不会罢,我们的社会有沦落到这般地步吗?

据我所见,政商领袖们的献词,多数是一些四平八稳的好话,什么我党正义,领袖英明,因此国泰民安,天下太平,大家应该懂得感恩之类的官话和歌功颂德。以发表的动机、形式、时间和内容来看,类似年货广告,但是领袖们就是乐此不疲,每年一篇。我想劝告他们:这种新年献词,不写好过写,不登好过登,写了登在报纸上,第二天那张报纸就给人家拿去巴杀里包臭鱼头了。万一写得不好,比方吹得过火,或有违心之论,还会让老百姓笑话,甚至吐口水,实在很不值得,那又何苦呢?

禀告领袖们,我调查过了,老百姓从来没有强迫你们写献词,你们如果书读不多,写不来,或者一年到头庸庸碌碌,没有什么宝贝可以献给大家看,就不要勉强,不必折磨自己每年去写献词。如果你们平日有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老百姓自然会感激你们,年终没有看到你们的献词,也不会怪你们。反过来说,你们如果平日只会花言巧语,装神弄鬼,年终却在报纸上登出堂堂皇皇的新年献词,想以一篇献词讨民众的欢心,我想就免了吧!现在的民众,比你们更有政治智慧呢。

最后,我要像英明领袖们一样,恭祝各界新年进步,万事如意。当然,我也以最虔诚的心,祈祷天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