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03, 2005

追求理想无怨无悔 (2005年12月3日)

31年前的今天,1974年12月3日,成千上万来自马来亚大学、国民大学、沙登农业大学以及玛拉工艺学院和拉曼学院等大专院校的青年学生们走出校园,涌上吉隆坡街头,集合在雪兰莪俱乐部的大草场,向政府提出连串要求,包括要求解决民生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要求提高树胶收购价至合理水平,以解救已经处在水深火热的胶农。那时候在北马,尤其是华玲一带的胶农,已经在11月19日开始展开系列游行示威,抗议胶价跌,物价涨,胶农已经面临饥饿的困境。

七十年代初期是年青人热火朝天参与社会运动的年代。年青大专生志气昂扬,那里有须要维护正义的事件,他们就赶到那里去。比方当年九月新山达昔乌打拉木屋居民反对政府当局迫迁,我们马大学生就从吉隆坡校园乘了几辆巴士赶下新山支援他们,比方有高官涉及贪污舞弊案件,学生组织就站出来要求他辞职。那时候,不同大专院校的学生组织连成一气,推展各种运动,帮助社会上的弱势者和贫苦者。那时候的校园,包括我就读的马大校园,好像一个大火炉,热烘烘的,每天都有活动进行着。

讲座会、座谈会、研讨会等等,无日无之。学生团体主办座谈会,邀请执政党和反对党领袖,配上独立人士,针对国家时事和世界潮流等课题同台演说,往往变成激烈的辩论,让真理越辩越明,那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年代。大学生就是在这样紧张和充实的环境里成长和学习,包括学习拥抱光明和打击黑暗。

同学们面对各种压力,但是大家没有在压力面前低头。热情使压力变成动力,压力越大,动力越强。除了学生组织主办的各种书生论政会,还有我们马大华文学会的各种活动,包括几场轰动全国的巡回文娱演出、还出版各种杂志、举办各种文化活动。

学生运动轰轰烈烈地进行了几年,间中有破坏者的种族叫嚣,但是很快地就被唾弃,同学们不分种族地紧密团结,运动不断扩大。终于,在1974年12月3日,运动到达了高潮。在雪兰莪俱乐部大草场支援农民和反对贪污腐败的大集会,遭受史无前例的镇压。红头兵向学生发射催泪弹,以警棍殴打学生,驱逐学生,学生四散,大部份撤退到国家回教堂,我身在其中,亲眼看到头破血流的同学,感受大家的愤怒,受同学们的勇敢所感动。那情景,已经过了整整三十一个年头,我还不能忘记。

1974年12月3日在我们同学心中,已经是个重要的历史性大日子。那一天过后,积极参与学生运动的同学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之中很多人在内安法令底下被送进监牢,有些同学从此过着流亡的生活。但是我们的理想至今不灭,我们相信正义最终必胜。我们年纪大了,但是我们还愿意继续追求我们的理想。

什么理想,很简单,不过是希望看到所有的人过得更好,更有人的尊严而已。追求理想是一个永远的过程,也许到我们死去那一天,都不能实现。但是,不要紧,我们追求的,不过是一个美丽的人生过程。能够不断的追求理想,一生已足,我们无怨无悔。际此国家多事之秋,12月3日这个日子,让我有更深的感触。这篇文章,一点回忆,与当今像我们当年一样奋战的大学生共勉,与所有还在追求理想的朋友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