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20, 2005

贺东方大讲堂开讲 (2005年12月20日)

东方日报推介东方大讲堂,邀请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拿督翁诗杰为主礼嘉宾,是很适当的人选,因为他是坚决反对马华收购和控制华文报的马华领袖。他的光临,让大家想起528报变。没有528报变,就不会有东方日报,没有东方日报,就不会有东方大讲堂。东方日报今晚能够推介东方大讲堂,追根究底,还是应该感谢马华前任总会长林良实和现任总会长黄家定,他们联合正义之士,千方百计收购南洋报业,不但名字写在大马华文报业史上,也催生了东方日报,今天才有东方大讲堂。东方大讲堂来日有成绩,不要忘记这些英明神武的领袖们的功劳。

东方大讲堂,主讲人讲什么呢?我想,最重要是讲真话。当今世道,讲真话太不容易了。老百姓要骂贪官污吏,都要先找一面挡箭牌。现在市面上最坚固的挡箭牌是我们的首相阿都拉。谁要咒骂贪官污吏,都要先念一句“首相决心反贪污”,证明是首相叫他骂的,请贪官污吏们不要怪他。讲真话的人也是这样,第一句就是:“首相要听真话。”言下之意,他原本不敢讲真话,但是首相要听,他只好讲了,不要怪他。

东方大讲堂请来的,如果都是讲假话的伪君子,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收档,因为东方日报的读者不喜欢听假话。但是,如果东方大讲堂请来的都是讲真话的知识分子,那也可能会收档,因为在当今大马,报纸可以连夜抽掉封面头条新闻的大马,讲真话的人被令闭咀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东方大讲堂推介典礼主礼嘉宾翁诗杰就有这种经历,几年前他还是马青团团长,敢怒敢言,坚持讲真话,讲到张明添基金,结果被马华中央委员会下令闭咀。所以我说,东方日报搞东方大讲堂,要讲真话,推介礼邀请因为讲真话而被令闭咀的翁诗杰来主礼,很有意思。

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在东方日报开专栏?我问在东方日报里的朋友,他们对我讲真话。他们说:“对不起,我们不能够用你的文章。”我问为什么。他们笑着说:“对不起,这不能讲。”这使我想到,东方大讲堂要讲的,除了真话之外,就是不能讲的话。能够讲的话,不会被连夜抽起,大家在报纸上看到,在电台听到,不必到东方大讲堂来。到东方大讲堂来的人,都要听真话和不能讲的话。

东方大讲堂让我们联想起凤凰卫视的世纪大讲堂。世纪大讲堂都是在大学的讲堂里举行,听众是大学师生,主讲人是大学讲师教授,或者名家大师,讲题和内容比较学术又深奥,我有时候听不懂。我想,东方大讲堂的对象应该是社会大学的学生,不分男女老少,讲题也应该是一般老百姓所关心的切身课题,但不妨多样化,政经文教,不同课题可以吸引不同领域人士参与,好像最近的警察滥权事件、英语教数理课题、巫统的党内斗争、马华的终身学习和党校、沈慕羽的恢复党籍、禽流感问题、反贪污运动、马中关系问题、老百姓的生活压力课题等等,都是很吸引人的讲题。

东方日报办东方大讲堂,是很有意义的媒体活动,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看多了听多了媒体对主人和金钱的歌功颂德和虚情假义,心中渴望的是听到真话,听到人们不敢讲的话。这是我们对东方大讲堂的期待,相信东方日报的朋友们不会令我们失望。在此,我衷心祝贺东方日报的朋友们,为东方大讲堂敲起锣、打起鼓、讲真话、讲不能讲的话、一堂又一堂地讲下去,直到被令闭咀为止。朋友们,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