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5, 2005

搞电脑课程更实际 (2005年12月5日)

马华公会搞终身学习运动,我总觉得这是一个主题空泛的运动。终身学习,学什么呢?领袖们讲来讲去,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但是这几句话,和小学老师对小学生的训话没什么不同。终身学习推展仪式上,是领袖们千篇一律的训话式演讲词。仪式后是报章大事报导,还有歌功颂德的评论。我曾在报章上看到这种仪式,马华召一大班华团领袖来捧场,仪式上,年青的马华领袖对着六、七十岁甚至七、八十岁的华团领袖讲终身学习的大道理,告诉他们要活到老学到老,我觉得有点滑稽。

老实说,我活到这把年纪,也教过书,但我只敢训导我的学生或幼辈们什么“学无止境,你们要活到老学到老”的大道理,对我的长辈,即使他们不是华团领袖,我都不敢有这样大的口气,我脸皮薄。假如我是马华总会长,你硬推我上台,我也不敢在华总会长林玉唐或者福联会会长童玉锦这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家面前长篇大论讲终身学习的大道理。我那里好意思?

还好这些老人家有涵养。你看,他们学习到老,终于有成,却还是那么谦虚,百忙中可以花几个小时端坐在终身学习运动推展礼上,听年青的政党领袖口沫横飞地讲解终身学习的大道理,咀角没有轻蔑的冷笑,一副虚心向幼辈学习的模样,令人钦佩。

搞一个主题泛泛、以大道理为口号的运动,其结果,必然像当年搞华人思想兴革运动一样,不了了之。终身学习这种运动,真的要玩,可以玩出终身诚实运动、终身奋斗运动、终身博爱运动、终身爱党运动、终身爱国运动等等,谁曰不宜?这些运动,都可以和终身学习运动等量齐观,有者甚至比终身学习有更大的道理。比方终身爱国运动,可以玩出很多花样,推动全国人民不分种族唱国歌、种国花、插国旗、喊国号等等,都可以成为终身爱国运动的压轴好戏,比起搞终身学习运动,更有看头,更有宣传价值,更能够获得友党友族的支持和称赞。

我看到马华妇女组主席黄燕燕为马华妇女组搞的一个“智性女性终身学习电脑课程”主持开幕,觉得搞电脑课程就比搞终身学习运动实际和具体得多了。电脑课程就是电脑课程,根本不必挂上“终身学习”的招牌。马华党员,懂电脑的有几人?我们知道百万马华党员,大部份只会读党所控制的报纸,他们不会上网读<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等等电子报,听不到另一种声音.可能黄燕燕本身都没有上网读这些电子报,所以她在处理妇女在警局受辱事件时,比行动党的郭素沁慢了几拍.

参加电脑课程,肯定比参加终身学习运动推展礼实际得多。我建议,不只是妇女组,百万马华党员都应该参加电脑课程,至少学会上网阅读党的报纸里所看不到的新闻和评论,这样才不会只听一面之词,才可以知已知彼,战胜敌人。同志们,今天就报名参加电脑课程吧。上一堂电脑课,好过听党领袖吹一百次活到老学到老的大道理。

终身学习运动改为电脑课程,名堂虽然缩小了,但是实际作用扩大了,对党和对同志们都有无限好处。最后,不瞒同志们说,我提这个建议,是还有一点私心,我是希望同志们学会上网之后,会上<当今大马中文版>看杨白杨的<天下太平>专栏。看了之后,同志告诉同志,帮我宣传,让天下太平的讯息传遍天下。谢谢同志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