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4, 2006

新一年是否更开放?(2006年1月4日)

对做生意的人来说,新一年最好是更赚钱的一年,对真正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新一年最好是更开放的一年。我说“真正的”,因为当今市道,正义和真情都可以假,什么不可以假?新闻工作者当然也有假的,就像政治工作者中有装神弄鬼的政客一样。

2006年最好是更开放的一年,只有更开放,世事才有透明度,人民才可以知道真相,新闻工作者才能够说他们是凭良知做事。不开放,新闻就会被操纵,大报变大炮,小报变小炮,世事颠倒,贪得无厌的贪官污吏变成玉洁冰清的政治领袖,大奸大诈的奸商财阀变成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三天两头受到大炮小炮的歌功颂德,看了会呕。

2006年最好是更开放的一年。可是,在新的一年的开始,就有消息传来,说我的朋友,中国报总编辑庄宗南可能被迫辞职,因为中国报被指是首家报导女郎在警局裸体拉耳蹲站的报纸。如果是在开放的国家,报纸有这样令全世界瞩目的表现,可以拿到新闻大奖,令同行羡慕或者妒忌。但是在不开放的国家,这样的表现,可以使报馆的夜报准证被吊销,可以使他的总编辑丢饭碗,以便报馆的老板可以向有关方面解释和交代,当然也可以让其他报纸内心欣喜若狂,准备吞下他们失去的报份。那情景,像一种鸟,专门啄噬同类的死尸。

我曾经在中国报写专栏十多年,在528报变事件时,中国报的朋友们站在最前线,反对无耻政客和财主控制报纸。当年参加抗议行动的,其中有很多人已经离开中国报,如今谈起这事件,还有一种自豪感,认为人生没有白过。控制报纸的一方打着正义的旗号,操着大部份的传媒,财雄势大。另一方面,一群打工仔,要和得势的政客和大财主集团对抗,自是螳臂挡车,被政客财主的下人们讥为不自量力,或污蔑为被迫参加反对活动,但是,还好,历史不是由政客和财主的下人写了就算的。

在封闭的社会里,政客财主可以雇人为自己歌功颂德,涂脂抹粉,但是,我们的社会就是有一些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穷文人,他们会写出真相。真相今天不出,明天会出,今年不出,明年会出,迟早会出。结果,雇用来的文人的歌功颂德和涂脂抹粉,正是历史的证据。所以我说,只有极端愚蠢和庸俗的政客和财主,才会想到要买报纸来为自己涂脂抹粉和歌功颂德,为自己的恶行留下白纸黑字的证据。

我们期望2006年是更开放的一年。因为在开放的社会里,不管政客和财主控制多少家报纸,都歪曲不了事实。像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在马华党争时期所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们只求一个真相,只争一点正义,当然是真的正义,不是那种为政客和财主涂脂抹粉的正义。这是我们的新年愿望,假如我们还可以有愿望的话。

2006年会不会是更开放的一年?如果庄宗南被迫辞职,多数人会说,不会!2006年不会是更开放的一年。但是,我没有那么悲观,我知道纸是包不住火。千百年前的历史,如今都有人翻案。那些沽名钓誉的政客和财主,头脑不开放,还没盖棺,就由自己的伙计为自己涂脂抹粉,喊什么正义真情,什么清清白白,不都是徒然的吗?2006年会不会是更开放的一年,我不看庄兄宗南是否会被迫辞职,我是看政客和财主的真面目会不会露出来。露出来就是更开放。我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