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9, 2005

林冠英败后怎么办?(2005年12月19日)

民主行动党最近在捍卫人权方面打了漂亮的一仗。从森州傅子君投诉警员贪污反被控诽谤案到郭素沁带领几个中国女郎挺身而出投诉警方无理扣留并羞辱案,到揭发女郎在警局扣留所被令赤裸蹲站并被偷拍案件,林吉祥、郭素沁、陆兆福等人无畏无私,接二连三揭露警方贪污滥权事件,赢得国人热烈的掌声。

在女郎被迫赤裸站蹲案件中,民间组织和反对党全力声援林吉祥和郭素沁,执政党里的一些高官和议员则伺机反扑。在马华宣布他们比行动党更早取得女郎受辱录像却不出声之后,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诺奥玛就率领一班国阵议员指责林吉祥和郭素沁等人渲染有关课题以破坏国家名誉,他们要行动党向马华学习。这使行动党的表现和马华的表现成了强烈的对比,形势对行动党一片大好。国阵成员党反扑越厉害,对林吉祥和郭素沁的责骂越凶,越抬高他们的形象,对行动党越有利。行动党人士气大振。

然而,就在这时候,行动党第一号人物林冠英却在马六甲行动党州委选举中以最少票落选。15名中选者以71至83票中选,林冠英及其夫人周玉清则各以27及33票包尾落选。真是输得很难看。这新闻很自然地成为南洋商报的封面头条,其他报章也以显著的版位报导。对最近成为行动党的强烈对比的马华来说,这是大好新闻,对行动党党员及支持者来说,士气大受打击。他们惊愕、失望。

我不是说甲州行动党代表不能够推翻林冠英。除非林冠英能够证明这次选举中存在着舞弊现象,要不然他应该坦然接受选举成绩。假如马六甲行动党内部早已酝酿着倒林冠英夫妇的活动,林冠英作为党的最高领袖,不能够说自己不知情,更不能找藉口说自己因为忙于中央党务而忽略了在州内巩固自己的地位。

林冠英落选事件,不管内情如何,对行动党来说,都是不幸的事件。事情发生了,党领袖们不必假装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党秘书长在州选中得票最少而落选,是很难堪的局面。林冠英应该进行检讨,不要只怪马六甲州同志们。作为党高层领袖,对州属同志的意愿后知后觉而在州级选举被斩下马,怪什么人都是无济于事的。

林冠英在州委选举中落选,所有他的敌人都会一哄而上,要他辞掉党中央秘书长的职位。我和林冠英没有来往,不知道他怎样想。我的想法则简单,行动党内有多少人才?不管我们对林冠英的表现不足之处有什么意见,他都是行动党内乃至反对党阵营内的好人才,我们不应失去他。他应该留在党内更积极更努力的奋斗,而不是因为输了州委选举觉得丢面子或者在各方的压力下拂袖而去。作为一党最高领袖,切切不可表现出“我不跟你们玩了”的一走了之的孩子气。我相信林冠英不至于这样。

林冠英本人必须面对这个打击。他是否在压力下继续担任行动党秘书长,我们暂时不必猜测。我只是希望他有更大的胸怀,面对这项失败。他第一件应做的事情不是如何反击,而是进行自我检讨。第二件要做的,不是赌气或自暴自弃,而是宣布将继续为行动党的目标,为全民的利益而扮演好反对党领袖的角色,不管那个角色还是不是行动党秘书长。第三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继续处理摆在眼前的国家大课题,如警察滥权事件,如英语教数理课题等等。这些课题的发展,不会因为林冠英落选而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