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0, 2005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 (2005年12月10日)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这是什么日子?许多普通老百姓都没有听过。但是,他们知道,警察在警察局的扣留所里下令被扣查者赤裸扭耳朵蹲上蹲下,是违反人权的做法;大学生向人权委员会投诉,校方竟然采取纪律行动对付他们,是违反人权的做法;学生在学校里不能自由学习和运用自己的母语,都是违反人权的做法。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由于这之前违反人权的事件特别多。这个日子也就显得特别重要。时代进步了,侵犯人权的新闻越来越难盖得住。传媒虽然面对压力,报纸甚至被令连夜抽掉新闻,但是报纸终究包不住火,老百姓开始注意有关人权的新闻了。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董教总选在这个好日子举办反对数理科英化大会。这篇文章出现在当今大马中文版的时候,数以千计关心数理科英化问题的人应该已经集合在新纪元学院的大草场上,聆听董教总领导人阐明用母语学习是基本人权的道理。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大马人民之声在昨天,在一间酒店里举行“2005年人权奖”的颁奖仪式。来自甘榜武吉淡杯的TEMUAN原住民社区赢得这个光荣奖项。我要热烈的祝贺他们。这批原住民为了争取他们的土地权利,起诉联邦政府、雪州政府、马来西亚大道局和UEM公司,官司一打十年,终于讨回一个公道。真是了不起!一般人眼中住在山芭里的落后的原住民竟然有这样的勇气和毅力,真的叫我们这些衣冠楚楚的城市现代人感到惭愧。不是吗,在面对政策不公,执法不正的时候,我们时常噤若寒蝉,更别说挺身而出抗争,我们怕被对付,不敢捍卫基本人权。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行动党在前天和人权委员会举行对话,表达他们对人权委员会处理各项问题的意见。会后,人权委员会委员韩旦表示,委员会将再次向政府建议,赋于该委员会更实质的权力。想起来都好笑,政府成立的人权委员会,都没有实质的权力,普通老百姓还能够奢求什么人权呢?难怪人权被践踏的事件层出不穷。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两天前,马青总团长廖中莱说,在重大课题上,马青团一定发挥敢怒敢言,敢做敢当的精神,面对不公不正事件时,绝不菩萨低眉,而是金刚怒目。一天前,巫青团领袖抨击董教总举办反对数理科英化大会是在反政府。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下午三点钟,董教总办反对数理科英化大会,预料会有捍卫人权、坚持母语教数理的议决;几个小时之后,马青团办五十周年团庆宴会,人们预料马青总团长廖中莱一定会金刚怒目,严斥巫青团对董教总的污蔑,并重申马青团敢怒敢言,敢做敢当,誓必和董教总站在一起,共同反对数理科英化的政策。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过去几个星期,践踏人权的事故接二连三发生。面对这些事件,谁金刚怒目,谁菩萨低眉,大家已经见识过了。今天,董教总这边厢忧心忡忡的举行反对数理科英化大会,马青团那边厢喜气洋洋的举行团庆宴会。一些出席反对大会的朋友说,他们要看马青同志金刚怒目的样子。我笑他们:今天是国际人权日,你们谈人权,难道不明白强迫他人金刚怒目,就像强迫他人赤裸蹲上蹲下,也是侵犯人权的做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