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5, 2005

大专生应走出校园 (2005年12月15日)

12月10日,我出席董教总主办的反对数理科英化大会,在几千个人聚集的会场四周,悬挂着的众多标语布条中,看到其中一条是我国大专生带来的布条,也看到一群大专生在现场,其中的林仕妆、苏淑桦等人,不必介绍,我们很快认出了对方是谁。

这些大学生出席董教总召开的反对英化数理大会,让我想起七十年代学运蓬勃时,大专生频频走出校园,支援社会上弱势群体和受迫害者。那时候,大学生信心满满地自认为国民的精英,社会的良知。那里有压迫,那里有不平,就到那里去。

那时候的大专生组织在社会上发生重大不平事件时,都会挺身而出,通过他们的组织发表声明支援被迫害的一方。就这样,一波接一波的学生运动就展开了。一个学生组织被镇压,其他学生组织站出来支援;国家出现贪官污吏,学生会挺身而出要求他们辞职;打昔乌达拉木屋居民事件,马大就出动几巴士车的学生南下支援木屋被拆的居民;华玲事件中,学生更是加入了胶农的反饥饿示威行动中,最后引发在吉隆坡的12月3日的学生大示威,导致学生运动全面被镇压。那是大专生走出校园的年代。

昨晚,12月14日,东方日报联合雪森柔甲华青举办一个讲座,题为“大专法令:废除或延续?”主讲人为新纪元学院学生事务处主任张济作、倪可敏州议员和王乃志国会议员。我坐在后面静静的听,看出席者的反应,几乎异口同声责难大专法令,除了王乃志认为不应废除,只应修改之外,发言者都是主张废除大专法令。王乃志有他的论点,他认为虽然大专法令有不可取之一些条文,但是他也认为大学生不应该把政治带进校园。他说,要搞政治,应该在校园之外搞。

有几位出席者反驳王乃志的说法。但是我想告诉大专生们,应该时时思考为什么大专生喊破喉咙,社会人士却没有什么反应?我也想告诉王乃志,在三十多年前,我们已经听他的话,把政治搬到校园外去搞,结果不但触犯大专法令,还触犯内部安全法令,令许多同学被丢进牢里。

不过,当今之计,学生们如果要赢得社会人士的支持,就要像王乃志所说的一样,把他们的政治活动搬到校园外去。大专生如果花心思,就会找到适当的方法来争取支持。他们甚至可以技巧的争取到主动权,让校方和有关当局没有好的理由可以对付他们。比方,这次英语教数理问题。大专生组织可以动员起来,进行调查工作,调查国人对有关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把调查结果提呈给校方,甚至教育部,供他们参考。甚至提议校方或者政府根据他们的调查成果,拨一笔款,作更深入的研究,从而协助政府制定教育政策。

大专生可以发表意见和提呈建议的课题太多了。再比方警察滥权课题,大专生组织也可以动员他们的成员,全国十多个校园串联,在全国的范围内进行调查研究,把研究所得向校方或者有关政府机构表达,不但体现大专生作为社会良知的本质,也可以替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更可以帮政府探索事实,校方和政府是没有理由不欢迎他们的。大专生如果处处站在社会最前线,我想校方和教育部再要以大专法令对付他们,也应该三思的。如果校方还是继续镇压,这种大学,读下去还有什么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