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7, 2005

将计就计解散议会 (2005年12月7日)

彭加兰巴西补选成绩揭晓,一如许多政治观察家们所预见,国阵候选人和回教党候选人的得票非常接近。国阵候选人哈纳菲只以129张多数票险胜回教党候选人哈尼法。现在政治观察家们又预见国阵将施压,迫回教党解散吉兰丹州议会。

我在上一篇文章里说,既然回教党作出国阵制造幽灵选民的指控,那么不管成绩如何,回教党都应该继续揪拿幽灵选民的工作,要不然对国阵很不公平。如果国阵输了,回教党可以说,哪,尽管国阵制造幽灵选民,我们还是胜了,可见选民极厌恶国阵的肮脏手段。现在回教党输了,回教党领袖们可以说,哪,国阵制造幽灵选民,所以我们输了。要不是国阵玩臭,我们至少可以赢几千票!这样,国阵也就胜之不武。


所以,回教党有责任继续追究幽灵党员的事件,如果拿不出证据,回教党领袖们应该向国阵道歉,因为他们诬赖了国阵。如果查出幽灵选民,就应该公开证据,把案件带上法庭,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也揭露国阵的肮脏手段。

这是很平常的道理,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政党领袖们不会按这种简单不过的道理去处理问题。幽灵选民之说不是这次补选才出现。每次大选和补选,都有幽灵选民的指责,奇怪的是,选举过后,大家又不追究了。政党领袖把幽灵选民喊喊就算,然而对我国公民来说,幽灵选民会让人民选出一个贪污腐败的政府,会使我国的议会选举沦为假民主骗局,祸国殃民,要说有多严重就有多严重。

彭加兰巴西这个选区,有一半的居民是回教党的支持者。回教党要从18411名合格选民中去找出一百几十个,或者十个八个幽灵选民,会有什么困难呢?做不到这点,这个党的能力也太令人怀疑了。费了这么大的力气去保卫一个州议席,失败之后连揪出幽灵选民的工作都不进行的话,岂不是说回教党对国阵的指责是无中生有?

补选失败后的回教党将面对空前的压力,巫统会逼回教党解散州议会,也可能在阴凉的地方钓青蛙,只要有一只青蛙跳过来,回教党吉兰丹青色政权就会变蓝色。回教党在幽灵选民问题上要急速处理,同时要防着内部有人出问题,使江山拱手让人。如果回教党领袖认为此时此刻还追究幽灵选民是次要的动作,那么我想,更大的动作应该是考虑在这非常时期走一着险旗,将计就计,顺巫统的压力,在一只青蛙跳过去之前,解散吉兰丹州议会,和巫统决一死战,免得接下来的几年之内,天天心挂挂。

政治本来就是化不可能为可能的艺术。在大多数人认为回教党不可能在巫统的压力下解散州议会时,回教党如果突然宣布解散州议会,也许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国阵通过瓦解对手夺取州政权的事情以前在沙巴发生过。回教党领袖们应该深入研究这段历史,洞察个中玄虚,看透巫统的手法,然后比较当前局势,思考将计就计走险旗解散州议会,是不是更好的自保之道。

政治嘛,如果真是为人民服务,得失之间何必看得太重?认识到这一点,解散州议会,让人民重新选择,换取坦荡荡的政权,或者下台求去,有什么可怕的?只有利用政治找财路的政客才会受政权所迷惑,才会一想到失去政治权力就怕得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