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6, 2005

胜败都揪幽灵选民 (2005年12月6日)

彭加兰补选,让人们看到几年前鲁乃补选的历史重演。鲁乃补选时,公正党指责国阵制造幽灵选民。彭加兰补选,回教党也指责国阵制造幽灵选民。副首相纳吉已经出面否认有幽灵选民。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拉昔则对回教党说,选举委员会不知道,也不会对彭加兰补选出现幽灵选民一事负责任。他不否认这个问题可能存在。不过,他说,鉴定幽灵选民,并当场指证,是政党代表的责任。政府公务员说这种话,就像工厂的厂长对老板说:这个工厂有没有出假货,不是本厂长的责任,你是老板,你有责任去鉴定假货,并当场指证。

如果我是老板,我就炒了他。但是,在这片国土上,人民不是老板。选举委员会主席可以大声说,选举委员会不会为幽灵选民的出现负责任。人民不能炒了他,回教党不能炒了他,因为他才是老板。鉴定幽灵选民不是老板阿都拉昔做的工作,不是选举委员会做的工作,而是伙计回教党做的工作。看来,回教党这次有得忙了。

鲁乃补选时,公正党指责出现幽灵选民,一些党员阻截据说载有幽灵选民的巴士,引起不少风波。可是补选成绩揭晓,公正党候选人获胜,公正党就不再追究幽灵选民,这事件就不了了之。所谓不了了之,就是会重演的意思。这次彭加兰补选,如果回教党候选人获胜,会不会像鲁乃补选公正党获选一样,幽灵选民的事情就不了了之了呢?这是人们所关注的。

选举如果真的出现幽灵选民,是很严重的事情。一个政党在党选时出现幽灵党员,可以选出贪污腐败的党领导层,因此幽灵党员可以引发暗无天日、延绵数年的党争。一个国家的选举出现幽灵选民,国家就可能选出一个贪污腐败的政府,祸国殃民。因此,制造幽灵选民罪大恶极,也因此,任何政党都不可轻易指责对手制造幽灵选民。

回教党指责选民册出现幽灵选民,这可是白纸黑字,可以查核,可以指证。现在选举委员会主席说回教党有责任鉴定及揪出幽灵选民,回教党应该遵命,根据这白纸黑字查访,揪幽灵选民。网上消息传来,彭加兰补选又发生回教党支持者阻截据说载有幽灵选民的巴士的事件,副首相指责他们阻吓选民前往投票。这可是犯法的。因此,要证明自己没有犯法,看来回教党这次非得真正揪出幽灵选民是不行了。

因此,今晚成绩揭晓之后,不管成绩如何,不管是胜是败,回教党都应该继续追究幽灵选民的事件。不是说回教党人材济济吗?回教党能够发动数以几万计的支持者出席群众大会,难道就不能够揪出十个八个幽灵选民给大家看看吗?补选进行期间可以揪幽灵选民,补选过后还是可以继续进行揪查幽灵选民的工作的。

根据回教党的说法,选民册有许多选民是没有地址的,有同一个地址住着几十个选民的,有无端端从外空降的。凡此种种,应该都足以让回教党揪出幽灵选民。做到这一点,不管胜败,都是一项功德。回教党如果在补选成绩揭晓之后,就不论胜败,不再提幽灵选民事件,那么,他们这些日子以来就是把幽灵选民课题作为捞取选票的宣传工具,是一种不诚实的做法。既然做出指控,就要拿出证据,追究到底,这样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回教党做得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