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6, 2005

不要动不动就扣人 (2005年12月16日)

12月14日早上十一时多,接到不知道是谁发来的短讯,说蔡添强和林秀凌等人在离东盟峰会不远的阳光广场和平示威时被警方扣留。短讯就是短,没有更多的说明,我想一定是蔡添强等人利用东盟峰会的召开,进行有关某些课题的示威请愿,以引起国人的注意,以收到宣传的效果。许多国家的异议分子,都懂得趁外国高官到访或者国内有令人瞩目的会议召开的时候,进行示威请愿。这是平常事,警察面对这种情况时,不是一出手就镇压,就抓人,而是加以疏导,他们满头大汗的帮忙维持交通秩序,看住示威者没有乱来,就这样,他们让示威者有和平传达意见和发泄情绪的机会,也让当政者听到民间的声音。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的政府下令警察镇压示威请愿者,比方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任何反对政府政策的人群的集合,都叫警方神经紧张,他们对待示威请愿,第一个反应就是如何阻止,如何镇压,如何驱散他们,或者乾脆见到就抓。像这一次,人们都还没有看清楚公正党要示什么威,请什么愿,蔡添强等人就已经被押上警车载走了。他们带来的六十只和平鸽子,也被押走了,我担心出席东亚峰会的外国首长们看了这新闻,产生错觉,以为这个国家很不和平,几个反对党人要放和平鸽,警方人员都觉得不阻止会动乱,结果连人带鸽被带走。在我们的天空,和平鸽子都不准自由飞翔,不是因为和平鸽子有禽流感,而是因为有人很敏感。

蔡添强在事后说,他们和平示威的目的是要提醒东盟峰会首脑,不要只是在峰会上谈贸易,而需要关注东盟国家的民主和人权问题。警方的扣人行动,似乎是和蔡添强等人配合得好,证实了一些东盟国家如马来西亚的民主和人权有问题,反对党人拉布条放和平鸽都会被捕。蔡添强等人这次要多谢警方的配合演出了。

蔡添强等人被扣被放当天晚上,在一个座谈会上,我见到几个小时前还被扣在警察局里的林秀凌,我问她,警方有请你吃一包咖哩饭吗?她说没有,很遗憾。不过,下 一次她会要求吃一包咖哩饭,当作一种纪念和体验也好。听她的口气,被扣的机会还多着呢!这也难怪蔡添强为示威请愿进进出出警察局不懂多少次了。这一次,他被警员动粗,都懒得报案了。他说他报过很多次案,都没有下文。我想,你没有被令脱光光扭耳朵蹲上蹲下,已经是很幸运了,还报什么案呢?

马来西亚政府和警方应该多看看其他国家的警察如何对付示威请愿者。看看在香港,过去的多次大示威不说,最近数以千计反对世贸组织的示威者走上街头游行示威了多少天,警方有没有动不动就扣人?欧美等国家也时常出现示威游行,很多时候是摆明车马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警方有没有动不动就扣人?不要动不动就扣人。我看不出动不动就扣人对政府有什么好处?这只能破坏政府的声誉。

一个国家,如果执政党政客想尽办法买报纸买电台和电视台,收编和控制传媒,干着掩盖真相的专业,而警方又封锁民间发出声音的管道,镇压示威请愿者,动不动就扣人的话,那么,政府还能够听到老百姓的心声吗?要听真话的人如首相阿都拉将永远听不到真话,只听到自己的伙计办的报纸和电台讲的话,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希望呢?这是什么时代了,不能够开明一点对待人民的声音吗?这是真话。听不听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