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04, 2005

别叫各界停止评论 (2005年12月4日)

对一些长期浸在官场里的官僚来说,有事情发生时,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大家闭咀。任何争论性的课题,尤其是对自己不利的课题,能够喝令大家闭咀,是最好的解决方法。这是他们生存的武器,也是知识的局限,他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代了。

最近发生中国女郎在警察局里被凌辱事件,各界议论纷纷,事件方兴未艾,国内事务部长正要启程前往中国解释和道歉,我国警方和移民局正开始全国搜捕五万个逾期逗留的中国人,姗姗来迟加入关注这起事件的马华领袖们正要开始他们的宣传,各界也在议论不休之际,大马旅游局总监卡玛鲁丁振臂大呼:各界不要再针对中国女郎受辱事件高谈阔论了,让这事件快点平息下来!

官僚就是官僚,卡玛鲁丁的谈话显示一个典型官僚在面对问题时,解决的方法不是针对问题采取行动,而是叫各界停止评论。我国官场和政坛还存在一个特有名词,叫做“闭咀令”。几年前马青总团长翁诗杰针对张明添基金提出质询,引起各界评论,结果党中央下了一道闭咀令,叫他闭咀,不准再提张明添基金,以让事件平息下来。如此事例,令许多官僚政客深信此令行得通,吃得开,闭咀令也就风行一时了。

官僚政客为着掩盖对已不利的事实,收买、干预甚至恐吓传媒,这种恶行时有所闻。但是,由于没有人敢站出来指证他们的恶行,他们也就消遥法外,以为收买报纸,或者仗着官职,就可以一手遮天,一声令下就可以叫传媒化歪曲为堂正,化污浊为清白,化揭露黑暗为歌功颂德。

卡玛鲁丁作为旅游局总监,看到中国女郎受辱事件影响我国旅游业,应该比任何人更早站出来呼吁政府采取坚决行动,在最短时间内查清事情真相,严惩犯法警察,对有关部门长官问责,进一步检讨整个机制的错漏之处,下令马上纠正,并对外公开整个调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像首相阿都拉所说的,不可隐瞒,不可掩盖事实。如果政府没有实际的迅速的行动,其他官僚又大喊各界停止评论,就会形成政府没有诚意解决问题的印象,甚至有掩盖事实之嫌,这样下去,如何平息这事件呢?

呼吁或者下令各界停止评论,往往是官僚们官官相护,平息事件的最简便方法。随着时代的进步,民智渐开,报告长官,这种把垃圾扫进地毯底下的做法已经开始不管用了。当今世界新的资讯传播方法,让买下报纸为自己涂脂抹粉的政客被涂抹成一个大花脸小丑。要阻止各界针对国家问题发表评论,太可笑了。如今,官僚的责任是根据民意解决问题,叫各界停止评论,就听不到民意,就不能够解决问题,问题不解决,事件如何平息呢?作为旅游局总监,难道卡玛鲁丁不知道这个课题已经成为国际新闻了吗?全世界都睁着眼睛看着我们如何解决问题时,旅游局总监大声呼吁各界停止评论,不怕世人见笑吗?

政客官僚一心想着控制传媒的风气太坏了,这也就是我国的新闻自由度在国际排名一百多名的原因。那些无理干涉传媒,动不动就要人家闭咀,动不动就要各界停止评论,动不动就要报纸抽掉新闻的政客和官僚,都是国家声誉的破坏者,他们知法犯法,滥用权力,祸国殃民,应该坐牢的是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