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08, 2007

找马华不如找巫统 (2007年3月8日)

2月28日南洋商报在封面版以两寸半高的大标题说教育部长“希山愿见董教总”。这样的大标题,让人觉得希山以前不愿意见董教总,现在回心转意,愿意见董教总了,堂堂教育部长改变主意,当然是大新闻。不过这样的印象,对希山是不公平的。

公平的说法应该是:希山一路来都愿意会见董教总,但是他对董教总的感情是爱在心里口难开,又因为他在巫青团大会上慷慨激昂地高举克利斯,以致华社误以为他是马来民族的激进分子,是不会和董教总面对面谈商华教问题的。现在他把话说清楚了,人们对他的误解一扫而空,都在等待他和董教总会面的日子的到来。

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都是全球炎黄子孙楷范张晓卿的报纸,两家报纸当然配合得好。南洋商报开了头,星洲日报随着在3月2日以罕见的满满四大版刊登对希山的专访,封面超过三寸高的大标题突出希山说,拉萨报告书里的最终目标已不适用,“关闭华小国家不稳”。单单这特大标题,就替希山赢来如雷的掌声。

这四大版的文字和图片,都突出希山是一个温和的政治领袖,将他高举克利斯的激进形象完全改观,充份展示专业和正义的报纸的影响力。张晓卿的策略性伙伴黄家定,都没有享受过四大版专访直开的风光,羡慕死很多政客了。

星洲日报所突出的希山的温和是惊人的,他不只是指出政府不可能落实拉萨报告书里所提到的单一源流和国语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最终目标,他还认同华文不再只是华族的语文,而是世界沟通语文。他叫华社不要再担心恐惧了,政府的政策不会一成不变,增建华小已不敏感,不是问题了,而且,捍卫学校的数目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华教工作者必须确保华小拥有卓越的水平,甚至能与中国的小学媲美。

希山的谈话,叫我国的华教斗士们都感汗颜,马华领袖们更是无地自容。他们吹嘘马华是惟一代表华人的正牌纯华人党, 但是没有一个马华领袖像希山那样提出华小“要做就做到最好,盼华小媲美中国小学”(星洲日报标题语)。看了星洲日报对希山的专访的读者们,都觉得解决华教问题,找马华就不如找巫统。

其实,针对这一点,董总前主席郭全强最近也看到了。他较早时接受星洲日报的访问,就提议董教总应该主动接触巫统,和巫统沟通。他的斗争经历告诉他,要解决华教问题,找马华不如找巫统。他还说董总现任主席叶新田的马来文很行,直接和巫统沟通是最好不过。

郭全强认为董教总应该主动和巫统领袖沟通,希山表示愿意会见董教总,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说马华愿意充当桥梁。解决华教问题的大好机会当前,董总主席叶新田还说什么如果只是见见面,喝喝拉茶,就没有什么意义,太令人失望了。

叶主席,不要急嘛,难得有这样温和开明的教育部长,第一次见面即使只是握握手,喝喝拉茶拍拍照,都是好的开始,总好过会见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充当桥梁的马华领袖们。不要多说了,快快踩过这座外表还挺坚硬的桥梁,直奔教育部长的办公室吧,迟了恐怕桥梁烂掉,解决华教问题就无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