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3, 2007

何谓自动更新机制 (2007年3月13日)

我写文章不喜欢咬文嚼字,时常粗枝大叶,因此时常有人批评我用词不当,尤其是歌颂领袖时所用的形容词,比方歌颂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和现总会长黄家定“英明神武、玉洁冰清”,太过夸张,但我觉得,歌颂领袖夸张一点,无伤大雅。

林良实已不在位,我们就不提他了。他的高徒黄家定上任马华总会长之后,给党带来了许多改革。以前党员不学无术者太多,他就推动终身学习运动;以前党员搞到乌烟瘴气,他就提倡健康政治文化;以前有当官的领袖贪污舞弊,他就喊出清清白白做官的口号;以前有领袖霸着党职官位太久不肯下来,他就提出限制各级领袖担任党职官位的任期;赢得党内外如雷的掌声。

黄家定推动的改革当中,最了不起的是限制党职和官位的任期,使那些长期霸着茅坑不拉屎的领袖们不能够死赖着不走。可是,他很快地发现,有些差劲的领袖会利用党章的修改,做到最长任期为止。这是修改党章限制任期的漏洞,因为党推行健康政治文化,那些已经不行的领袖,应该马上让位给充满给后起之秀, 迟一天都不行,那里可以再等两届三届或者十年八年呢?

因此,在党庆大会上,黄家定提出了新的改革概念,就是“自动更新机制”。他说,马华必须在党内形成一种各级领袖及党员共同促成的“自动更新机制”,鼓励在位者自动自发地促成党内的吐故纳新及新旧交替的程序,以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

马华妇女组主席黄燕燕马上表示,自动更新机制是一个打造健康政治文化的好方法。马青总秘书魏家祥马上说,现在推行自动更新机制是恰当的,因为一个党若要前进,必须懂得提携新晋人才。接着,马华吉打联委会主席马兴松率先响应自动更新机制,宣布不参选下届大选。

黄家定提出的“自动更新机制”将继续成为热门话题,因为这牵涉到谁下谁上的问题。搞政党政治,还有什么比谁上谁下更重要的呢?但是,恕我这次要咬文嚼字了。这个“自动更新机制”是什么东西呢?自动更新不是说再次确定东西是你的吗?自动更新英文不是叫做AUTOMATIC RENEWAL吗?你的驾驶执照到期了,可以自动更新,自动更新之后执照还是你的。

黄家定的总会长职如果到期,自动更新之后总会长不还是黄家定吗?陈广才的交通部长职如果到期,自动更新之后交通部长不还是陈广才吗?如果党的各级领袖都根据黄家定提出的“自动更新机制”,在任期到后都自动更新他们的党职和官位,那些新晋人才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动更新”这种怪怪的东西,还叫做“机制”。关系到党的新陈代谢的机制,不是应该列入党章吗?

马华刚修改过党章不久,都还没有任何领袖的任期到顶限,马华总会长就提出,虽然马华已经限制各级领袖党职和官位的任期,“但这不等于有关的领袖都应该担任有关职位到最后期限”,那些应该下台的领袖,听清楚了吗?不要等待“自动更新”的“机制”了,等不到的, 快点宣布走人吧,有服务热忱的新晋人才等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