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今天又有什么好路 (2007年3月21日)

在我国,做生意或者想发财的朋友,见面时打过哈哈之后,第一句问候话是:“今天又有什么好路?”可见在这个社会里,赚钱发财靠的是好路。有些年青人,看到自己的朋友当上部长的秘书,成天跟着部长的尾巴,就会羡慕的说:他找到一条好路了!

跟着部长的尾巴走,都算是一条好路,如果当上部长,好路当然更大条了。这是一般人的印象,认为找到好路就能发财。为什么我们的社会会形成这样的印象呢?这有劳社会科学家们去研究了。

有好路就能够发大财。小条的好路发小财,大条的好路发大财,高速公路就不得了,不但发大财,还发快财。大道嘛,走起来快得多,发起来当然也快得多了。这可不是口说无凭,而是有官方数据来支持的。

前年9月,工程部长三美维鲁宣布,政府多次不批准大道公司调高过路费,因而必须根据合约赔偿大道公司。这些年来,政府赔给大道公司17亿6千万令吉现金,加上其他方面的优惠,如减税、免税和利息等,总赔偿额达385亿令吉。这个数字一公布,国人就更确定,我国的高速大道,是一条条赚钱的好路。

高速大道是赚钱的好路。这观点昨天又得到三美维鲁进一步证实。他在国会下议院发出书面报告,列明国内至今共有19条大道,条条都有钱收。截至2006年,总共收到的过路费是236亿5600万令吉,而这些大道每年的维修费是4亿9200万令吉,每月维修费是4100万令吉。大道的总建筑费是189亿3000万令吉。

算算总数,都已经赚了几十亿,还要收到什么时候呢?别急,三美说,这些大道特许经营权年限,最低25年,最高50年。喜欢开车的年轻朋友们有福了,未来的几十年,经过大道还买路钱时,你们都会感恩,感谢政府和大道公司坚定你们寻找好路的信念。做人最重要就是要找到好路,因为找到好路,就可以天天日日夜夜坐收买路钱。

东方日报的封面大标题说“19大道路费236亿”,平淡无味。小标题说“6条已有钱赚,南北大道最肥”,“最肥”两个字就传神了。南北大道建筑费59亿400万令吉,1988年启用,收钱收到2006年,18年来已经收了159亿1000万令吉,平均每个月收7361万令吉,现在已经是2007年3月,收到的过路费早已经比建筑费超过100亿令吉了。乖乖,南北大道还有32年的钱好收呢!到时不知道会肥成什么样子。

条条大道都是好路,政府和大道公司签约建筑大道,本来应该是为着人民的福祉,如今却成为大道公司赚钱发大财,损民以自肥的好路,收到手中的过路费已经远超过建筑费的情况底下,还要根据合约涨价,难怪人民要上街头示威抗议了,也难怪在农历新年期间,有执政党的领袖们要向大道公司拜年,恭喜大道公司发财了。

官商合作,条条大道都是好路,都能够发大财。飞驰在高速大道上的马来西亚人,经过收费站时,都有这种体会。今后至少50年,这个国家的人民,朋友见面,最诚恳最亲切的问候, 还会是那一句:今天又有什么好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