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做好事不怕赢到完 (2007年3月29日)

当行动党和公正党争着在马接州议席补选上阵时,有个行动党同志告诉我,行动党候选人在2004年大选时只得一千多票,如果这次补选反对党互不相让,得票二一添作五,搞不好两个反对党的候选人的按柜金都会被没收。我说,你还蛮坦白的嘛!他笑了。

说自己的候选人的按柜金会被没收,会被赞为坦白,说者还会笑。如果指敌对方的候选人的按柜金会被没收,不但不会被赞,还会被骂。马六甲首席部长莫哈末阿里说,马接补选,国阵不但会大胜,还以行动党候选人的按柜金被没收为目标。行动党宣传秘书郭素沁就骂道:这是国阵典型的“赢到完”傲慢。

郭素沁大声疾呼选民,点燃马接民主火种,检讨国阵表现,拒绝国阵赢到完的霸道政治。对行动党人来说,国阵赢到完,就是行动党输到完。行动党正义至上,全力反对国阵政府的贪污舞弊,这样勇敢的反对党,如果还输到完,天理何在?偏偏国阵赢到完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在一些州,国阵曾经赢到完,做到零反对党的成绩。州内还有几个反对党议员的国阵州属,其领袖也纷纷宣称要赢到完,以达致零反对党为目标,

其实,赢到完未必是傲慢,未必是坏事。赢到完就是考100分。学生应试时考到100分,是值得赞扬的,郭素沁不会骂他们赢到完,不会指他们傲慢。男人找老婆,女人找老公,也时常以100分为目标,虽然他们往往最终找到50分以下的,也没有人会骂他们是要赢到完的傲慢。

但是,一个政党在选举中赢到100分,把对手杀到片甲不留,做到零反对党,就是霸道政治,郭素沁就会谴责他们是赢到完的傲慢。一家报馆的老板不择手段,甚至官商勾结,把其他报馆都吞并或者打倒,形成垄断,并以协助其策略伙伴在政治上赢到完为目标,郭素沁应该也会看透这点,并谴责他们是赢到完的傲慢吧?

再比方,政府决心反贪污,清官们像中国前总理朱容基那样,打造100副棺材,99副 给贪官,一副留给自己,誓和贪官污吏同归于尽。清官和贪官展开殊死战,贪官一个个被揪出来装进棺材里,最后政府赢到完,国内出现零贪官的情况,这种赢到完,一定博得人民如雷的掌声。郭素沁当然也不会指这种赢到完为傲慢的。

总之,做好事不怕赢到完,人民希望做好事的人赢到完。人民最怕是,做坏事的人赢到完,做好事的人输到完。郭素沁应该把话讲清楚,告诉人民,为什么国阵赢到完是坏事?不要一听到有人要赢到完,就说是傲慢的霸道政治。

做好事,不怕赢到完,最好做足100分。清官不该给自己留一副棺材,100副棺材都给贪官,赢到完,人民才会掌声如雷。如果只做到99分,还差一个,没赢到完,就不够完美。

除非那个要和贪官污吏同归于尽的清官其实也是贪官,要不然那第100个棺材,不应该留给他的,应该留给那第100个贪官。朱容基的谈话,不可取之处,就在这里,清官们以后不要再引用他的话。朱容基不明白,在人民的内心,清官应该赢到完,贪官应该统统进棺材,一个也不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