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02, 2007

有合约政府就承担 (2007年3月2日)

昨天谈到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告诉国人,那些听信首相阿都拉有关综合指数可以站上1350点的谈话,而进场扯购股票并蒙受损失的股友,可以向首相阿都拉索赔。看到这篇报导的朋友都觉得马来西亚真是一个没得顶的好国家。

林冠英怂恿亏了钱的股友向首相索赔,他的父亲,也是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就促请内阁商讨如何缓冲小投资者因为听信首相的号召进入股市而蒙受的损失。他认为内阁应该讨论,在过去两天股市所蒙受的700亿令吉损失应该由谁去承担的问题。这两天在股市大挫中蒙受损失的股友们有福了。

玩股票输了钱,可以由其他人来承担,天底下有这样好的事情?但是林吉祥好像不是开玩笑,听他的口气,既然是首相阿都拉的谈话导致股友们冲进去股市,如今他们作了牺牲,首相在道义上就应该帮助他们承担损失。

如果首相听了林吉祥的话,真的在内阁讨论股友的损失,并得出结论由政府承担,那么在来届大选,首相阿都拉领导的国阵可能取得一百巴仙的胜利,林氏父子领导的行动党和其他反对党将全军覆没。当然,大家认为这只是说笑而已,政府怎么可能承担股友们的损失呢?如果股友的损失可以由政府承担,恐怕国内不会有人做工了,老百姓都是专业炒股专家,赢到钱进自己的口袋,输了钱把单交给政府就行了。

有人认为林吉祥和林冠英父子为讨股民的欢心,替这些烧到手的股民出一口气,讲一些政府根本就不会实行的事情。其实,林吉祥父子在政坛上打滚这么多年,应该比一般老百姓更了解国阵政府的德性,知道什么钱政府可以承担,什么钱政府绝不会承担。他们要政府承担股友们因为听首长的话而蒙受的损失,只是要让政府难堪吧了。

许多私营化计划亏了钱,或者没有办法完成,政府都会承担,拨款挽救或者接手完成,承包商中不乏领袖们的朋党。碰到这种情形,政府都会本着只爱做善事而不爱宣传的原则,承担亏损或无法完成的责任。

我们的大道公司,替政府建了路,人民没有感激,还时常举行示威抗议路费起价,政府承担责任,依照合约给他们赔偿。前年九月工程部长宣称,政府已经赔给大道公司385亿的过路费,因为政府根据合约不让大道公司起价,所以要承担大道公司的损失。

股民如果像大道公司这样和政府签了合约,讲明股民如果听信政府领袖对国家经济状况的评估和报告,进场买卖股票而亏了钱,政府就应该承担股民的损失,那么这一次,政府一定会承担这些听信领袖而进场的股民的损失。

离谱吗?根据那几个不理官方机密法令而公布大道合约的反对党领袖说,政府和大道公司签的合约是很离谱的,但是政府讲诚信,还是履行合约,因为人民反对而不准大道起价,就承担大道公司少收了的钱。股民们如果能够像大道公司那样,签一纸份属官方机密文件的合约,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向政府要求赔偿他们玩股票而蒙受的损失。马来西亚是个充满诚信的国家。有合约的,不管是不是离谱,政府都会承担责任,对待大道公司是这样,对待股民,应该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