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26, 2007

我为什么代拟声明 (2007年3月26日)

除了对公正党看不顺眼的行动党人,以及对行动党看不顺眼的公正党人,不会有任何反对党阵营的支持者会赞同马接补选形成国阵、行动党以及公正党的三角战。他们看到行动党和公正党为了谁上阵的问题而展开骂战,都感到非常失望。有者甚至赌气的说,这样也好,让他们看到反对党人其实也是为了当YB,而不是为了什么政治理想,从而对反对党死了一条心,不再存有幻想。

行动党和公正党当时会僵持不下,两方越说越难听,当然不只是为了一个小小的州议席,而是因为大选将至,双方又将面临分配选区的困境。骂战双方觉得马接补选的让步,将成大选选区分配的先例。现在让步,将来更吃大亏。

好笑的是,口口声声反对国阵种族主义政策的反对党人,讲起 分配选区时,也着眼在选区的种族组成,甚至自己的党的种族背景。行动党人认为,华裔选民占大多数的选区应该属于他们。公正党的华裔领袖认为,单靠45巴仙的华裔选票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还得靠公正党去争取40巴仙马来选票,因此由公正党出战比较有胜望。

两党沿着选民种族组成来说理,让人觉得反对党和国阵其实都在种族主义的政治现实里混。行动党如今可以说是反对党中的马华,公正党内的华裔领袖就像是国阵里的民政党,马华和民政党对选区的争夺,问题不大,因为他们都是国阵里的小弟弟,闹到难看时,巫统老大哥喝一声,他们就会乖乖地静下来,听从老大哥的分配。

可是,在反对党阵营里,行动党、回教党和公正党都是老大哥,谁都不认自己是小弟弟,于是,他们对选区分配的纷争,没有一个老大哥来作主。像马接补选由谁上阵,就要看政治智慧了。马华和民政党的政治智慧就是交给老大哥巫统去决定。行动党和公正党的政治智慧就要看他们谁能够顾全大局,作出让步。

顾全大局,作出让步,讲是容易,做就很难,因为骂战过后,很难下台。然而,我觉得下台不是太难的事,把话说清楚了,不就下台了吗?行动党和公正党都可以这样做。所以我在上星期四替这两党各拟了一篇对马接补选争议让步下台的声明。我认为谁先让步的,会赢得掌声。

两篇声明的写法是一样的,不外是用两党领袖们所说过的话,讲明为何应该由我党出战,我党如何渴望出战,惟因为顾全反对党阵营团结的大局,决定作出让步。而且好人做到底,宣布将全力助选,支持自己的兄弟党对抗国阵。我要两篇代拟的声明一起发表,结果,在我完稿之后,修饰之前,消息传来,说公正党已经作出让步,议决不参选。对我来说,公正党抢先一步,是胜利者。 蔡添强随后宣布公正党将为行动党助选,博得反对党支持者的掌声。

我代拟声明是开两党的玩笑,但我认真认为,所有反对国阵的人,都希望看到行动党和公正党能够比较成熟地处理问题。党的得失事小,个人得失更小;反对党阵营的胜利事大,人民的利益更大。不放弃种族主义政治现实的思维,看不到大方向,为议席而巧辩到底的话,反对运动是没有什么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