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1, 2006

党报要有党报的样 (2006年9月1日)

南洋报业宣布业绩,全年亏损630万令吉,令党领袖们很烦恼。好好的一份报纸,为什么来到我党手中就会亏损呢?真是令人想不通。老实说,<南洋商报>的内容品质不会比<星洲日报>差,可是,在马华总会长林良实和黄家定精心策划收购之后,报份直往下跌。马华领袖们想不通这其中的原因,但是作为<南洋商报>的长期读者,我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南洋商报>一出现亏损,便有反对马华收购南洋的同志们站出来说:哪,南洋成为党报,就是这般下场。总会长黄家定要负起责任。他们把黄家定当年在马华收购南洋特大上的演词搬出来,责问黄家定,当年收购南洋时,你说尽好话,天花乱坠,现在这些好话实现了吗?南洋为什么亏损了?

这些无知的同志说,<南洋商报>落得如此下场,是因为黄家定把<南洋商报>变成党报。可怜的<南洋商报>,背负一个党报的大担子,腰都被压弯了,怎样挺都挺不起来。其实,这些同志不明白,<南洋商报>的报份会下跌,不是因为它变成党报,而是因为马华领袖不肯让它变成党报,使它没有党报的样。

马华是正牌纯华人党,代表全体华裔同胞,在英明神武、玉洁冰清的林良实和黄家定的领导之下,成功收购<南洋商报>,让全国华裔同胞脸上有光。六百万纯华人,只要有六分之一订阅,<南洋商报>就有百万报份。退一步说,百万忠贞的马华党员,只要有三十巴仙订阅,<南洋商报>就可以成为天下第一大报。同志们每天掏出一块几毛钱支持党的报纸,有什么难?我党办的报纸没有理由会亏损的。<南洋商报>亏损,原因肯定不是因为它是党报。

据我观察,<南洋商报>没有得到多数同志的支持,主要原因是它没有党报的样,令党同志们看了很不顺眼。我发觉,<南洋商报>作为我党拥有的报纸,却没有特别关照我党领袖。能突出党领袖的光辉形象的新闻登得不够多,版位也太小,甚至标题都不够大。比方说,党领袖搭轻快铁表现亲民动作的照片放得不够大张,赞扬领袖的评论文章写得不够精彩,歌功不勤,颂德不力,没有一点党报的味道,差过别的报纸。

更令同志们不满的是,<南洋商报>有时候还登了一些政敌如行动党人的评论文章,这些行动党人,字里行间,都在反对我党的政策和路线,我党花几亿元买回来的报纸,却登这些政敌的评论文章,给同志们一种吃里扒外的感觉。如此情境,怎样叫得动我党同志出钱订阅呢?这些吃里扒外的职员,党应该把他们开除。

总之,党报要有党报的样。党花几亿元买回来的报纸,就要好好的办成为党服务的报纸,一切不利于我党的新闻和评论都应该在禁止之列,尤其是那种对我党领袖冷嘲热讽的评论文章,更不可以出现在我党的报纸上。一些抹黑我党领袖的负面报导,即使不小心登了出来,一经发现,也要连夜抽版。党报的编辑方针,如果没有抓准“党报要有党报的样”这个大原则,一定会把好好的一份报纸搞到不上不下,半天吊,这样的报纸,报份当然会下跌,迟早会亏损。党领袖们是时候正视这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