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9, 2006

拨款真被干捞之后 (2006年9月19日)

翁诗杰评述华小拨款被干捞而被教育部长希山破口大骂之后,内阁一致认为翁诗杰犯了错误,而且严重到需由其上司向教育部长道歉。连日来除了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发文告为内阁的决定辩护之外,华社各界言论都是一面倒挺翁诗杰。

翁诗杰评述华小的拨款被人干捞,并无指明是教育部官员干捞。教育部长却说他伤害了教育部官员的感受。但是,教育部长说华小的拨款维修工作是工程部的事,工程部长三美维鲁没有被伤害的感受,他约了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赶到有关华小调查。

部长驾到,工程部官员承认维修公孺华小的承包商拿了政府的三万令吉,只做了三千令吉的工,至于爱华华小,承包商则拿了两万令吉,只做三千令吉的工。两个部长据说都愤怒了。翁诗杰看到这样的报导,心里不知道是要笑还是要哭?普通老百姓看了,都说这是预料中事,这两间华小拨款被骑劫事件不过是冰山的一角!

证据摆在眼前,是时候检视政府的所有拨款有没有被善用的时候了。阿都拉担任首相时,提出清廉为政的口号,马华领袖们还把他歌颂为包青天,包青天政府听说政府拨款被滥用,应该以此个案为据,趁势对所有政府拨款的应用进行检视,揪出一切滥用骑劫政府拨款的贪官污吏,以及和他们勾结的奸商,但是我们的内阁没有这样做。最叫国人哗然的是评述政府拨款被干捞的副部长翁诗杰竟然被训诫,还出动其上司向听闻华小拨款被干捞就暴怒的教育部长道歉。太离谱了。

现在可好了。确实有拿了三万拨款只做三千工的事情发生。华小证实是受害者。掌管华小的教育部长看到自己辖下的小学受害,他应该怎样做?他应该向揭发华小拨款被盗取的蒙光亮和评述这事件的翁诗杰致万二分谢意。

黄家定应该看回他几天前发表的文告,没有片言只语替翁诗杰讲公道话,甚至没有提到翁诗杰的名字,却替内阁解释:“所有正副部长及政务次长必须遵守政府行政人员行为守则。有关守则强调集体负责及把各项人民的投诉带进各政府内部管道处理的精神,如涉及本身掌管以外的部长所负责的范围,需要尊重及咨询有关部长负责人,以正规的程序和管道处理。”长篇大论,指的是翁诗杰没有遵守政府行政人员的行为守则,所以马华四部长在内阁里赞同训诫翁诗杰,并让其上司替他道歉。

华小拨款被干捞的事件被证实之后,三万变三千的离谱数字,令全国哗然,也令内阁对翁诗杰的训诫显得很可笑。黄家定有政治智慧的话,应该及时收回他原先发出的文告,免得他在反贪腐事件上和翁诗杰形成一个强烈的对照。翁诗杰揭露官员离谱的贪污行径时,他离谱地揭露翁诗杰没有遵守行为守则。

在反贪污反腐败的大是大非问题面前,领袖们是掩饰不来的。最好还是诚恳一点。如果文过饰非,利用传媒自我宣传,很容易露出马脚的。事情搞到这样,问题焦点如果真的是反贪污,看来有很多人应该反过来向翁诗杰道歉了。在这之前不敢对翁诗杰喊一声加油的同志们,现在喊也不迟。那些连翁诗杰的名字都不敢提的同志,就不必勉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