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1, 2006

大专生选举漫长路 (2006年9月21日)

又到了我国大专院校举行学生代表选举的季节。我说季节,因为同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去年校园选举前后,我在本栏写了一些评论文章,今年如果再要评论校园选举,只要把旧文章照抄,像中秋节写应景文章一样,去年的稿今年还可以用,因为情况没有什么重大变化。中秋还是中秋,月饼还是月饼;选举还是选举,镇压还是镇压。

不过,我看今年中秋节的应景文章讲到月饼时,月饼的花样比去年增加许多。我由此感觉到,本季节校园选举的花样也比去年多了,尤其是校方对亲校方阵营的支持更花样百出,花钱招待这些学生住酒店吃大餐只是其中之一,而他们镇压及破坏亲学生阵营的花样,更是层出不穷。

在竞争中,当对手使出新的花样时,应该以新的花样来应对,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是。当校方及亲校方学生干出可笑的事情时,比方大学副校长不管流氓学生欺侮同学事件的现场录像已经流传,还把成群流氓学生对同学的咆哮恐吓说成是唱宿舍歌时,亲学生阵营就要想出新的方法,让全校以至全国的大专生看到他们丑态毕露。最好是让全国人民都看到我们的大学校园里发生什么事。

许多大学生也许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校园里发生什么事情,更不必说知道其他大学校园的动态了。如今资讯传播技术发达,我们的大学生在面对不公平的对待时,如果能够集思广益,建立无孔不入的大专生联络管道,把校方的可笑行径以影像图文传达给全校以致全国大学生,这些把黑说成白的大学校方领导的假面具被拆下来,才不会再犯这种愚蠢的错误。一个大学副校长讲话可以像一个没有读过书的人一样,难怪我们的大学排名会不断下跌,叫同学们心灰意冷。

我国追求理想的大专生组织所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在马来西亚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我们的社会和教育制度把我们的大专生塑造成政治冷感的年青人,成为功利至上并脱离了社会大众的读书机器。他们追求的是物质的享受和虚荣。因此,争取大学生加入追求理想的行列是很艰巨的任务。争取同学加入工作队伍,是很细腻的工作,需要越来越多的人长期去做,才能看到成绩。

杯葛选举的学生组织并不是闲着无事了,他们正在做着争取同学们支持的工作。参加选举的学生组织,我是说追求社会理想的组织,这些天全力以赴,尽了力就好了,胜败都不是重要的事,胜固可喜,说明学生的觉悟整体提高了,败了也不必灰心,因为你们争的不是一席之代表,而是争取壮大自己阵营的力量。既然是这样,你们的竞选期并不是四天,也不是四年,而是坚持到胜利为止。

不是吗?比方我们反对大专法令,反对了三十多年,间中也曾经有人赢过代表席位,但是我们至今没有成功废除这不合理的法令。我还是那句老话,选举胜败和席位数目字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个过程。一切和腐朽抗争的过程,只要不动摇你那纯正的信念,都是胜利的过程。今天选举成绩揭晓,同学们激情过后,胜也好,输也罢,休息一会,平伏情绪,昂首挺胸重新出发吧,路还长呢!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