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2, 2006

华小够了不必增建 (2006年9月22日)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像我国前首相马哈迪一样,越老越敢讲话。日前他说:东南亚国家政府有系统的边缘化华人。我国副首相纳吉马上驳斥,说他的谈话意图不良。但是我国副教育部长诺奥玛却和李光耀配合得好,在这关头宣布,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下不会增建华文小学及淡米尔文小学。他似乎在替李光耀提供证据。

诺奥玛的意思是说,政府认为华小及淡小已经够了,所以不必增建。我这是在替国阵政府讲话,因为话如果不是这样讲,就会有国阵政府眼中的华族沙文主义者站出来说,政府要消灭华小。政府当然没有这个意思,因为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公会发过誓,他们要和华小共存亡。消灭华小,等于消灭马华,国阵那里会干这样的傻事?

事实上,有关华社事务,比方要增建多少间华小,国阵在内部协商过程中,一定会问过马华公会。因此,当政府宣布在第九大马计划下要增建180间学校时,华社便开始追问马华,其中华小占多少间?马华领袖们笑笑不语,让华社觉得一定有好消息,所以马华要在一个特别盛大的场合,由总会长黄家定亲自宣布政府将在第九大马计划下增建多少间华小,给华社一个惊喜。

悲观的人认为,最多是增建十间八间,没有什么可喜的。乐观的人认为,应该会根据人口比率增建各源流学校。华族人口占25巴仙,所以会增建45 间华小。更乐观的人认为,国阵要建多少间华小,会问过马华公会,而马华会问董教总:根据你们的调查,全国缺多少间华小?缺134间吗?那好,我们就提出增建134间吧!

马华开口增建134 间华小,国阵即使答应给一半,都有67间,大家在等待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在一个特别有宣传效果的大场合宣布这个大好消息。没想到诺奥玛却抢先宣布,在第九大马计划下,国阵政府不会增建任何华小。

事关建多少间华小,即使不是留给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宣布,至少也应该让来自马华的副教育部长韩春锦来宣布,诺奥玛抢这个风头,弄到马华同志们很不高兴。马青总团长廖中莱发表文告指出,政府在第八大马计划中兴建了8所华小,在第九大马计划中则计划兴建180所学校,但尚未真正宣布,不过,马华已经向教育部反映各地区的需要。读了廖中莱的文告,华社又问,马华是什么时候向教育部反映各地区的需要?总不成是知道政府要建180间学校之后才向教育部反映各地区的需要吧?

政府是如何得出要建180间小学的呢?当然是已经认真调查过了。在调查的过程中,一定问过在政府里惟一代表华人的马华公会。而马华也一定明确地提出报告,反映各地区所缺的华小总共是多少间。政府总不能凭空猜测要建180间学校,宣布之后才问马华,你们华社要建多少间华小?

诺奥玛的宣布如果属实,难道是马华在政府拟定第九大马计划时报告政府,华小已经够了,不必增建?如果不是这样,怎么诺奥玛会有这样的宣布?也许诺奥玛又乱讲话了吧?华社请耐心等待,马华会宣布正确的增建华小的数字,可能是十间八间,多的话是67 间,给大家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