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0, 2006

反贪反腐大好时机 (2006年9月20日)

趁着政府拨款被滥用、被干捞、被骑劫、甚至被吞噬的事件被揭露,首相阿都拉应该抓紧时机,大刀阔斧的进行反贪污反腐败运动。这是老百姓的期望。

首相阿都拉以反贪污口号上台。一上台就以贪污罪名把柏华惹钢铁厂的谢英福和内阁部长卡西达控上法庭,还放出风声另有18条大鱼等着上网。可是2004年初全国大选国阵大胜之后,这18条大鱼就没有了踪迹,无声无影,国人如今还在空等待。不但这样,有关贪污舞弊的新闻报导却层出不穷,大如前首相马哈迪医生所揭露的首相儿子和女婿获得政府的工程及挂牌公司的股票,小如最近由马华总会长翁诗杰评述而引起轩然大波的华小拨款三万变三千事件,都是国人非常关注的课题。

面对贪污腐败的指责时,政府的反应无可避免地要受国人的评头品足。个别政府领袖的表现更是国人对他们打分数的标准。最明显的就是华小拨款三万变三千事件中,翁诗杰的表现就拿了一百分。那些在内阁里通过对翁诗杰加以训斥的部长们就拿了零分。这可不是开玩笑的,部长们如果不服,可以到咖啡店里坐坐,听普通老百姓怎样说。不过去咖啡店之前要有心理准备,咖啡店里的评论一般上不会温文尔雅。

台湾的经验是我国政府和人民应该学习的。施明德搞静坐倒扁,能够获得民众不分蓝绿、不分本省外省、不分种族、不分籍贯、不分宗教、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日夜的守护在凯达格兰大道和台北火车站前,靠的就是一个反贪腐的口号。人民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这就是为什么反贪腐的口号有这样大的号召力。时机一到,只要有人站出来组织和号召,互不认识的人,都走到一起来了。

这些日子以来追看台湾人民反贪倒扁运动的人们,都会为那场景深深的感动。对那些破坏反贪运动的坏分子,人民更是厌恶到了极点。这些流氓对反贪倒扁民众施加暴力,甚至对勇敢报导反贪事迹的媒体进行攻击,结果得到的是老百姓的谴责。对我们马来西亚大国民和英明的政府来说,发生在台湾的一切,可以为我们借鉴的地方太多了。政治领袖们,晚间少点出席参加浪费时间的宴会应酬吧,在家里看一看有关台湾反贪倒扁的的电视广播,这是免费的教材,值得终身学习。

看了台湾的反贪倒扁红潮记实,深思自身所处的政治大环境,比较马台两地的异同,高官们应该想想看,是不是应该下定决心,趁着政府拨款三万变三千的贪污事件被揭露的大好时机,彻查所有的政府拨款是不是有被妥善的运用?

民众要的是一个透明的政府,一个公款不会被吞噬的政府,一个如阿都拉所鼓吹的清廉政府,一个由包青天领导的政府,一个部长们打造了一百副棺材准备和贪官污吏们同归于尽的政府。

老百姓不要一个只会喊口号车大炮的政府,不要一个以行为守则为由训斥揭露贪污事件的副部长的政府。没有人会喜欢通过媒体的涂脂抹粉制造出来的清清白白的官。人民不要假清廉假正义。如此而已。现在考验着阿都拉政府的,是要不要抓紧这个机会进行反贪污反腐败的运动,这时机,让给别人就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