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6, 2006

南洋又唱老板反调 (2006年9月26日)

最近各界有关种族议题的争论,闹到热烘烘。在我所阅读的几份中文报之中,由马华公会控制的<南洋商报>报导和评论得最落力,最有看头。争论始自巫青团副团长凯里指马华会趁巫统内乱提出各种要求,被马华马青同志们在党代表大会上猛力炮轰,声明马华一路来对巫统忠心耿耿,绝不趁巫统之危提要求。他们要求凯里向马华道歉,岂知凯里一声“我为什么要向马华道歉?”搞到马华全党上下鸦雀无声,不知如何是好。

但是,<南洋商报>的同志们却继续向凯里进行反击。在凯里指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时,他们在封面版引槟州马来人的话说:“真正边缘化马来人的是槟州巫统。”真是够力。这些同志把南洋报份的下跌,归咎于老板的形象太差。要挽回报份,一定要摆脱马华党报的形象。这种想法,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他们希望<南洋商报>继续唱马华领袖的反调,摆脱党报的形象。

最近,<南洋商报>又唱老板的反调了。李光耀说大马华人被边缘化,马华领袖在总会长黄家定率领之下,紧随巫统领袖大大声驳斥李光耀,说大马华人绝对没有被边缘化,他们骂李光耀多管闲事,甚至驳斥和李光耀一唱一和、为李光耀提供证据的我国副教育部长诺奥玛。但是,在封面版大标题登黄家定驳斥李光耀的言论,就像在封面版登黄燕燕以五万元买市价十八万元的充公车一样,对黄家定没有什么好处。

常人都知道这课题再谈下去对驳斥李光耀的马华领袖不利,但是,<南洋商报>同志们显然不懂得保护老板。他们今天在封面版报导教育部长希山的谈话,让这课题继续延烧。更够力是在第十版登出的“你说我奖”短讯民意调查,话题是:李光耀发表有关“大马华人被边缘化”言论引起争议,你认为他是否应该发表这样的言论?调查结果是85巴仙认为应该,5巴仙认为不应该,10巴仙是其他意见。再看短讯内容,一段段一句句都是唱马华领袖的反调并支持李光耀的。

短讯中有人说“李光耀乃旁观者清一语道破,可怜马华民政诸公还得忙着澄清反驳,深怕被指认同老李看法。”另有短讯说:“自家人都不敢提的事让外人提一提都好,至少可让友族知道这不是他们的专利,但可悲的是我们的华裔部长们还反对,不该出声时就全出声。”

更好笑的是,认为李光耀不应该发表这样的言论的四个人中,一个说:“这样容易引起两国的纷争,部分极端分子的攻击。但是李资政的言论没错,请官老爷到民间咖啡店去打听民意调查,便知道民心。”另一个说:“虽然他说得对,但是并不该从他的口中说出,而是应从我们的两大华人政党、反对党说出。但他们敢说吗?”

这项调查一面倒唱马华领袖的反调。左一句可怜,右一句可悲,如此借民意以白纸黑字斥骂自己的老板,相信是出自报馆里反对马华收购南洋的新闻工作者。许多人为这些新闻工作者喝彩。但也有人问我,这些同志如此这般唱衰自己的老板,会不会被老板对付?我说,不必担心,<南洋商报>要摆脱党报的形象以自救,除了这样,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老板应该奖赏他们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