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1, 2006

等看老马再出怪招 (2006年9月11日)

在巫统古邦巴素区会大会选举之前,我在本栏说,马哈迪竞选中央代表,不管拿到多少票,都是赢定了。当选固然是赢,证明他还是巫统基层眼中的领袖,面对中央的阻挠还能突围而出;如果输了,他更能振振有词,证明阿都拉政权确确实实有插手阻挠他到党代大会上发言,以揭发政府的弊端。

国人原以为马哈迪竞选中央代表,是为了要在巫统大会上发言,其实他的目的不会那么简单。一个中央代表可以发言的时间有限,他能够揭发多少东西?他要的是一个身份,一个可以和党当权者对峙的身份,免得巫统当权派指他名不正言不顺。

马哈迪输了,但是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前首相和前巫统主席的身份。他还有国内外的知名度。正是这些身份和知名度,使落选所受的羞辱激起他更强的斗志,这是国人可以预期的。没有人想像马哈迪会在落败之后消声匿迹,大家想的是,他的下一步棋是怎样走?他接下来会出什么怪招?

整个内阁以及巫统的领袖们,都在乎老马的一举一动,当老马宣布他将揭露党政的贪污舞弊现象时,许多人就要阻止他成为中央代表。心慌意乱让他们忘记了老马没有成为中央代表,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揭发政府及党内的种种弊端。其实,阻止马哈迪成为中央代表的结果,是为马哈迪提供一个更宽广的舞台。

原本马哈迪以上网发表公开信,或者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及公开演说等形式和阿都拉政府及巫统当权派进行辩论时,对手可以指他无视党内的纪律,不通过党内管道解决问题,而采取对外抹黑党领袖的手法破坏党的形象,是不爱党的行为。在这样的情况底下,阻挠马哈迪成为党的中央代表,恰恰给了他一个很好的理由,可以在党外畅所欲言,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马哈迪现在可以不必等到十一月的巫统大会,他可以在巫统大会之前就发射一连串的大炮弹,如果他揭发的是有关贪污舞弊大课题,即使是有关政治领袖的孩儿和女婿获取经济利益的课题,都是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政府工程在不公开投标的情况底下给予自己的朋党,政府的拨款可以大部份进入一些承包商及贪官污吏的口袋,比方最近被揭露的华小拨款被滥用私吞的丑闻,如果有老马这号人物带头揭露,相信会鼓起一股浪潮,掀起健康政治文化的运动,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如果马哈迪带起反贪污热潮,至少马华会支持。马华如果不支持,至少其总会长黄家定及副总会长翁诗杰会支持。黄家定鼓吹清清白白做官,翁诗杰昨天就行动起来了,他要教育部长彻查华小拨款被吞噬的丑闻。马哈迪如果要揭发政府内部的贪污舞弊,马华怎么会不支持?我们预料马华会提供一些场所和场合给马哈迪去发言。至少马华控制的报纸不会像一些巫统控制的报章那样,试图封锁马哈迪的新闻。

对关心国家政治的国人来说,马哈迪如果当选巫统中央代表,大家就等待他在巫统代表大会上的表演。如今他落选,大家的心里想的是,好戏还在后头,耐心等着瞧吧!瞧老马再出什么怪招。他不出怪招,就不是马哈迪了。这点可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