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5, 2006

翁诗杰犯正规程序 (2006年9月15日)


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和巫青团团长希山针对华小拨款被滥用事件针锋相对的过程中,让我国人民看到国阵政府内阁有一条很有政治智慧的指示,就是规定一个部长或者副部长,不可以随意对其他政府部门作出批评。这是副首相纳吉谈起有关事件时透露的。

根据今日<南洋商报>报导,这是内阁一贯的决定。报导提到纳吉声明:“根据内阁的指示,除了正副首相,部长或副部长都不可以公开批评其他部门;翁诗杰确是犯下了错误,因为他已经违反内阁一贯的决定。”但是,<东方日报>报导翁诗杰说:“我现在才了解,我们没有权力谈其他部门的事情。”

翁诗杰不是部长,没有出席内阁会议,不知内阁有此一贯的决定,但是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早就知道内阁有这种决定了。他针对此事发表文告说:“所有正副部长及政务次长必须遵守政府行政人员行为守则。有关守则强调集体负责及把各项人民的投诉带进各政府内部管道处理的精神,如涉及本身掌管以外的部门所负责的范围,需要尊重及咨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正规的程序和管道处理。”

内阁指示高教部长慕斯达化代表其副手翁诗杰向教育部长希山道歉之后,人们纷纷在问,马华四部长在内阁里干什么?为什么让内阁通过这样奇怪的议决?看了黄家定的文告,大家就明白了,因为翁诗杰没有遵守政府行政人员行为守则,没有集体负责的精神,没有尊重及咨询有关部门负责人,没有以正规的程序和管道处理事情。

翁诗杰还咀巴硬,内阁议决责备他并指示其上司替他道歉之后,他还死性不改,还坚持自己没有错。他不知道没有以正规程序和管道处理事情是多么严重的错误。今年初,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号召所有非回教徒部长向首相提呈有关宗教课题的备忘录,就是没有以正规的程序和管道处理问题,还好在巫统同志的怒斥之下,黄家定知错能改,连夜要求会见首相,收回有关备忘录,平息一场风波。有此前车之鉴,不知翁诗杰为什么还重蹈复辙?大概是做官做到不耐烦了。

讲回内阁这一贯的决定,人们不禁又想到,去年十月间,首相署副部长卡维斯在进步党的代表大会上对黄家定领导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作毫不留情面的抨击,说地方政府目前还无法脱离官僚弊病,从立法到执法犹如私会党。过后他又说地方政府从割草到倒垃圾都有贪污,并扬言他接到超过千宗有关地方政府的投诉。

卡维斯对地方政府的指责,比起翁诗杰这次“有人干捞”的评述,严重不知几百倍,奇怪的是,当时内阁为什么没有根据一贯的决定,对卡维斯没有以正规程序和管道处理问题的做法加以责备?也没有指示首相署部长代表首相署副部长卡维斯向黄家定道歉。有人说,卡维斯的错误比翁诗杰的错误严重得多,首相署部长代表他道歉都不足以谢罪,恐怕要首相阿都拉亲自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道歉才行。

我们要提醒所有部长和副部长,没有以正规程序和管道处理问题是很严重的错误,同志们一定要步步为营,不要不小心,像翁诗杰那样,搞到连自己同志都不敢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