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01, 2006

请快管制网络媒体 (2006年8月1日)

最近政府要管制网络媒休的呼声此起彼落。首先由主流媒体大做文章,大数网络媒体的不是。说网络媒体“往往自我标榜敢讲敢说,因此曾出现一些不负责任的网站散播假消息,相比之下报章因受到法令条文的约束,在刊登新闻时就显得比较严谨。”

“网站媒体由于占了法律条文鞭长莫及及无法管制的优势,结果在处理资讯方面就有较大的空间发挥,这也使平面媒体相对之下处于劣势,也因此导致一些不负责任的网站媒体工作者,捕风捉影的做出耸人听闻的报导,目的不外乎凸显自己,以期在传媒业界占一席之地。”


“在网站肆无忌惮的发放(包括风闻或有待证实)消息压力下,一些平面媒体可能为了不落人后也加入竞相报导,以致忽略了自我约束和小心查证,结果凡事皆为了报导而报导,把媒体所应负起的天职置之脑后。诚如首相所说,公众都会向报章求证网站的消息,报章若也和网站一样哗众取宠,那岂不是等于在愚弄人民吗?”

最近有主流大报引用他人的文章不注明出处而被网络媒体笑话。因此,我要声明,前面所引括号内的文字,都是出自2006年7月27日<星洲日报>的社论。这样严谨又有新闻专业和道德操守的社论,网络媒体上没人写得出。这样好的社论,读者应该找出来全文共赏,免得说我断章取义。

这篇一字一泪的哭诉,让国安部和新闻部看到一个不公平的现象,就是网络媒体占了法律条文鞭长莫及及无法管制的优势,而使到可怜的平面媒体处于劣势。网络媒体占了这个优势,就可以捕风捉影的做出耸人听闻的报导,平面媒体就不能捕风捉影,怪可怜的。难怪国安部和新闻部透露,有主流媒体投诉,喊不公平。

确实,网络媒体时常肆无忌惮的发放消息,最常见是把主流媒体掩盖的新闻发放出来,他们又时常揭露主流媒体撤谎,讥笑主流媒体对老板歌功颂德,还揭露砍伐木山的大老板如何被包装为环保分子,又比方他们揭露政客和财主如何联手垄断报业,甚至主流报章上出现读者赞美同姓同名的读者的笑话,他们也挖出来,达到哗众取宠的目的,才在媒体业界占有一席之地。

看了这篇社论,国安部和新闻部对主流平面媒体就会有所谅解,知道他们在这样的压力底下,可能为了不落人后也加入竞相报导,把媒体所应负起的天职抛诸脑后,和网站一样哗众取宠,愚弄人民。这都是因为网络媒体占尽法律优势所引起。<星洲日报>不愧是第一大报,有影响力,这篇社论出现之后,国安部副部长胡亚桥就说该部门将严厉对付那些不负责任、四处散播不实消息的网络经营者。紧接着,新闻部长再努丁强调,政府必须管制网络和网站,以制止谣言和可能导致种族不和谐的新闻流传。

就这样,在主流媒体、国安部和新闻部三方面紧密配合之下,政府管制网络媒体已是势在必行。雅虎!管制网络媒体之后,法律平等了,平面媒体就不会把媒体的天职置之脑后,跟随网络媒体哗众取宠,愚弄人民了。政府英明,快快管制网络媒体罢,免得平面媒体不落人后,有样学样,学坏了无药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