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09, 2006

推翻首相谈何容易 (2006年8月9日)

前首相马哈迪画公仔终于画出肠来了。他公开要求首相阿都拉下台,而且把话说得很难听:“如果我们有一名卖国的首相,难道我们要等上五年?我们应该早点采取行动。如果他卖国,无须等上五年。”一个前首相要推翻现任首相,这对任何马来西亚人来说,都是非常刺激的新闻。浮上脑海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推翻呢?

照现有情况来说,马来西亚是个以党治国的国家,执政党组成的政府,其领导层可以因为党内职位的变动而变动。因此,马哈迪如果能够动员其在巫统党内的支持者,在巫统最高理事会上投阿都拉不信任票,在党内推翻阿都拉,就可以导致这个政府变换首相。这算是最实际的做法了。但是这可能发生吗?

所有的部长和州务大臣都已经表态支持阿都拉,在这样的情况底下,他们能够为了一个已经没有政治权力的前老板而开罪大权在握的现老板吗?除非马哈迪静悄悄通过其在党内的支持者,神不知鬼不觉地进行党内颠复活动,反阿都拉,而阿都拉是个蒙查查的领袖。

不只是巫统的部长,所有国阵成员党的部长们都已经表态支持阿都拉,他们如果在一夜之间变脸,改变立场站到敦马那一边,反对阿都拉,要阿都拉下台,他们本身如何自圆其说呢?他们还有公信力吗?这个我就不敢说了。公信力在我国官场,已经是很不值钱的东西。高官们脸变来变去,笑骂由人,不由得你不服。不过,我相信,衡量了首相的权势和个人官途的关系之后,高官们都会支持手中握有大权的阿都拉,并保住自己的公信力。

不能靠党内和政府内的旧同僚,马哈迪还有一个寄望,就是广大民众听了他的巡回演讲之后,纠集起来,走上街头,高喊口号,要阿都拉下台。哈,讲到这点,很自然地唤起人们对安华当年领导民众走上街头反对马哈迪的回忆。结果又是怎样呢?马哈迪回想当年他如何对付安华,就应明白他这番不必等五年的话是很危险的。

不能够在党内推翻阿都拉,也不能够带领民众走上街头去推翻阿都拉,马哈迪不只要等五年,可能更长。安华被马哈迪革职时,互联网还没有今天这么发达,在一切传媒被马哈迪政府紧密掌控之下,安华的支持者还可以在吉隆坡搞出十万人的大示威来,现在网络流行,但是马哈迪能够找到五千人涌上街头听他演讲吗?

人老了,有时候会讲出不实际的话来。马哈迪和阿都拉撕破脸皮,他可以告诉选民,耐心的等待,像反对党,等待推翻国阵,等了几十年,还是耐心的等,给人一种总有一天等到你的感觉。马哈迪也许自觉老了,不能够等那么久,所以他呼吁支持者不要等五年。要推翻一个首相,五年那里会久?马哈迪太没有耐心了。

不是我要泼敦马的冷水。他如果回想87年东姑拉沙里要推翻他,以及98年安华被革职后带领民众走上街头要推翻他的情景,他就会知道,在马来西亚,这个曾经被他管治过22年的马来西亚,要推翻一个首相是很难很难的。如果不难,他能够当了22 年的首相吗?